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承接长三角:高速起步的铜陵样本

  赵奕

  “全民大招商”的提法更是希望将思想意识上的变化转化为源源而来的投资。在承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过程中,铜陵正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加自身吸引投资、留住投资的魅力

  在第一轮思想大解放中,铜陵市的机械、电子、建材等8个部门都并入了经贸委,并由经贸委来主导招商工作;而最近的第三轮思想大解放中,市政府将把隶属于发改委管理的内资招商、商贸局管理的外资招商,以及国土、规划等涉及招商的部门整合为招商局,统筹全市的招商事务

  “泛长三角”无疑将是安徽的新机会。

  在广阔的腹地上,安徽沿长江诸市无疑是纳入“泛长三角”体系的第一梯队,包括:滁州、马鞍山、芜湖、合肥、铜陵、池州、安庆、巢湖等市。长江,这一重要水路自古以来就将沿途各省牢牢联系在一起,而现在则成为安徽经济腾飞的“跑道”。

  为了抢跑产业承接,安徽诸市中的铜陵也许可以作为一个样本,其对自身机构效率“刮骨疗伤”,在长三角产业大转移中快速寻找到自己的位置。

  机构“刮骨疗伤”

  今年4月8日,《铜陵日报》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一篇题为《一个在铜台资企业的困惑》的文章,描写了一位台湾商人的经历,这位叫做王文璋的台湾商人在安徽铜陵投资7年,但现在决定前往江苏盐城投资。在比较了两地关于外地企业的各种服务措施后,王文璋对铜陵的投资环境提出了很多尖锐的批评意见。

  事实上,只要稍稍留意3月26日以来铜陵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各种针对铜陵的自我批评意见呈现百家争鸣的态势,涉及面之广、触及度之深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3月26日,铜陵市召开了以“观念大转变、改革大突破、全民大招商、环境大整治”为主题的全市解放思想动员大会,发起人就是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本报记者在铜陵采访时,这次被誉为铜陵市历史上“第三次解放思想”的活动已经进行了一月有余。

  其中,“全民大招商”的提法更是希望将思想意识上的变化转化为源源而来的投资。在承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过程中,铜陵正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加自身吸引投资、留住投资的魅力。

  “像我们这样的城市,此前计划经济色彩对人的影响是长远的,所以铜陵经过了一次、两次思想解放大讨论,需要进一步做好第三次思想解放大讨论。”姚玉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在17年前,时任铜陵市市长的汪洋(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发起了铜陵市的“第一次思想解放大讨论”,那次题为“醒来,铜陵”的解放思想运动为这座城市播下解放思想的种子。

  铜陵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南岸,是皖江城市带的重要成员。它于1956年10月建市,是新中国第一炉铜水诞生的地方,也是新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

  “我们这个经济特区是高度计划经济的产物,国家对于铜等战略物资需要统一生产、调配、运输,这是为了方便国家统一组织生产而划定的经济特区。”姚玉舟告诉记者,长期计划经济导致了铜陵人思想观念中等、靠、要的成分比较多。

  1998年,第二次思想大解放的背景则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而铜陵的改革开放也面临着姓资还是姓社,姓公还是姓私的疑问。经济发展出现裹足不前的情况。于是题为“起来,铜陵”的第二次思想解放应运而生。

  前两次思想解放更多的是思想意识领域松绑,而2008年初的这次名为“崛起,铜陵”的思想解放,则力求把思想解放的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作为安徽省率先发展的第一方阵,铜陵市在1998年以来的十年间虽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但经济总量较兄弟城市已经慢了下来。与芜湖、马鞍山两市相比,2007年芜湖市GDP、财政收入分别为581亿元、105亿元;马鞍山市为532亿元、91亿元;而铜陵市为286亿元、50.28元,仅为上述两市的一半左右。

  在1991年,铜、芜、马的经济水平相差并不大,姚玉舟认为经济上拉开差距的原因主要还是外来投资的水平偏低,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铜陵只有芜、马两市的三分之一左右。

  “大部制”锻造机构效率

  王文璋的抱怨很多:土地审批购买的程序过于繁琐,他历经7年时间不能够将自己用来修建厂房土地买下,而只能采取租赁的形式;用电、用水等方面很难得到优惠,而且申请直供电、直供水程序漫长;最后是投资成本高企。

  他举例说,按照10亩投资1000万元来计算:新增管网建设费83万元,省政府明令禁止收费,而铜陵市依然征收;电力设备购置、施工、验收费,铜陵比芜湖多25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70多万元,而其他城市可以减免掉。

  “比如国家土地执行招拍挂,在铜陵是门槛,在别的城市却是机遇,因为一样是16.8万元一亩地,人家是把水、电、路等各种配套都做好,而铜陵没有。”王文璋表示。

  在王文璋发表看法后的第三天,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刘亚东就在《铜陵日报》上作出回应,认为王文璋针对投资环境中提到的问题是客观的。“我们有些人不愿、也不敢、甚至不屑于与民营企业老板接近、交朋友,他们为国企办事行,为私人老板办事总怕说闲话。”刘亚东觉得这是思想解放不到位的表现,同时认为市委市政府让这样的批评诉诸报端,表明这次思想大解放是来真的,是铜陵市投资环境转变的“拐点”。

  在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的一个多月,铜陵市媒体曝光的诸多案例中,绝大部分是切中招商引资过程中仍可改进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案例分析来把铜陵市这一领域存在的问题剖析清楚。商务成本高,到底高在什么地方;服务效率低,低在哪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其鹿表示。

  事实上,为了做好招商工作,铜陵市对政府职能部门也进行了改革。

  在第一轮思想大解放中,机械、电子、建材等8个部门都并入了经贸委,并由经贸委来主导招商工作;而最近的第三轮思想大解放中,市政府将把隶属于发改委管理的内资招商、商贸局管理的外资招商,以及国土、规划等涉及招商的部门整合为招商局,统筹全市的招商事务。

  “关于机构调整方面,广电局和文化局也将合并,同时城乡统筹建设规划也在制定,一方面要提高效率,另一方面都是为服务外来投资而做的改变。”刘其鹿介绍。

  工商户翻番

  针对长三角大规模的产业转移,铜陵的招商也开始从前两次思想解放时,“拣到篮子里都是菜”情况,逐步过渡到有选择有目的的招商。

  “铜陵市的招商重点放在了两个方面,一个是与铜产业相关的企业,另外就是循环经济相关的企业。”铜陵市商务局局长牛爱平告诉记者。

  在国家的工业体系中,找到铜陵的位置;在全世界产业转移的背景中,找到铜陵的位置。这是铜陵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大局观。去年,铜陵有色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为此铜陵市制定了2012年之前打造千亿元企业和万亿元产业的工程,继续围绕铜来做文章。“铜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胡锦涛总书记年初视察安徽时指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结合铜陵的实际就决定了我们不能乱招商。”牛爱平表示,铜陵市作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铜陵有色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未来招商的重点将放在围绕着铜产业,能够将产业链进一步延长的企业。

  而姚玉舟更是强调面对招商大潮,节能减排是一票否决,高能耗的项目铜陵不仅不欢迎,已经有的也执行关停并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铜陵有色第一冶炼厂的关闭。该厂诞生了新中国第一炉铜水,近年投入1亿多元做技改还是不能达标,结果被关闭。

  “我们再投资一个销售10多个亿的企业谈何容易呢,不过还是不能手软。”姚玉舟表示。

  对排放大户不手软的姚玉舟,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却持欢迎态度。

  2007年铜陵市各类企业才5777户,个体工商户才16000多户,作为一个74万人口的城市,从商比例与广东、浙江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有巨大差别。姚玉舟表示,铜陵市目前在招商方面定下了目标,力争3年之内实现各类企业超过10000户,各级工商户超过50000户,均实现翻番。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民大招商在铜陵拉开帷幕,事实上,这次全民招商中,任务被分解成各个细小的指标,落实到各个部门,铜陵市委宣传部也有1000万元内资或50万美元外资的招商任务。

  记者在铜陵采访期间,铜陵市市长李明正在外进行招商工作,而市委书记姚玉舟也刚刚结束广东省的招商工作回到铜陵,一、二把手同时奋战在招商第一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璋 | 姚玉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