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招商不是“捡到篮子里面都是菜”

  赵奕

  姚玉舟担任铜陵市委书记之前,在马鞍山市任市长。姚玉舟认为马鞍山与铜陵有相似之处,前者有马钢后者有铜陵有色,这两大企业都占到两座城市GDP的一半左右,如何在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发展,姚玉舟已经胸有成竹。

  招商:绝非来者不拒

  《第一财经日报》:您刚刚去广东招商引资,听说还见到了原先的铜陵市老领导汪洋同志,能给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吗?

  姚玉舟:汪洋告诉我们,他离开安徽的时候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铜陵,一个是去老家探望。他对铜陵的感情,不仅是因为那曾经是他工作过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干事环境好。过去,我们到广东、浙江、江苏,基本上都不和当地官员联系。这次联系,主要还是想,如果他们有一些产业转移能够符合我们的产业政策,又是环保型的,那么我们可以进行合作。我们在当地派驻有一个招商小分队,在那里与他们对接。

  《第一财经日报》:汪洋在铜陵的时候,铜陵搞了第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现在您正在主持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这两次进行的背景有什么不同?

  姚玉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发生的变化很大。汪洋同志离任的时候,全市经济总量才20亿元,财政收入才突破1个亿,而我们去年财政收入已经有50个亿了。去年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86亿元。

  但和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是欠发达地区,最紧迫的任务仍然是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既好又快的发展。光是快,不是科学发展,没有快,肯定没有好。必须在快字前提下实现好。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铜陵市的干部招商压力都很大,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有一些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从东南沿海地区转移到铜陵?

  姚玉舟:这些年市委市政府下了决心做好节能减排,每年都关闭十几户高排放、高耗能的企业,最为典型的就是铜陵第一冶炼厂。在新中国铜的冶炼史上,第一炉铜水就来自铜陵第一冶炼厂。第一冶炼厂已实现年产铜200多万吨,但现在虽然前后经过十几次技改,设备仍然比较落后,属于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所以这个厂就被我们关闭了,它一年销售就有10多个亿。

  这是最有代表性、最典型的例子。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可以说是决不手软。

  因此,我们招商也不是捡到篮子里面都是菜,而是要招大商、招好商,环保在当中是第一位的。大家最担心的是把别人淘汰的企业搬到铜陵来发展,我们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还是要摆在首位。

  区域合作:东接西联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泛长三角”的概念对于安徽的沿江城市意味着什么?

  姚玉舟:总书记在安徽提出“泛长三角”概念,绝对是经过认真思考的。

  邓小平同志过去曾提过两个概念,一个是长三角,但并没有划定长三角的范围;另外一个概念是长江流域。而胡总书记这次的提法,对我们是一个启迪。

  我想,这对安徽是一个机遇,但这个机遇不仅仅属于安徽,对于整个长三角来说都是机遇。

  《第一财经日报》: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你提出“西接东联”的策略。我们知道今年芜马同城提得比较多,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来实现与他们对接,而不是被边缘化呢?

  姚玉舟:汪洋书记这次在广东对我说,小平同志说要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动后富,现在广东到了回报尚未富裕起来的地方的时候了。

  长三角地区发展目前受到很多限制,比如缺人、缺水、缺电、缺路等。我相信主动与他们对接,实现优势互补,这是双赢的事情,不会出现边缘化的局面。

  向东我们要和整个长三角地区组团发展,而向西要和池州、安庆等市实现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玉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