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飞地经济”领舞江苏产业转移

  胡军华

  在联系苏南与苏北的交通要道??宁(南京)宿(宿迁)徐(徐州)高速公路上,有时候10分钟都看不到一辆运货的卡车,与沪宁、沪杭高速公路上的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为数不少的苏南企业来说,如果纯粹从经济效益出发,到苏北办厂投资依然不是最理想的选择,而江苏的“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战略则希望通过政府的强力介入,实现苏南向苏北的产业转移。

  苏北五市并非一穷二白之地,江苏省苏北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下称“苏北办”)负责人说,首先,苏北能源充沛,近年来上马了一大批电力项目,火电、风能、秸秆发电多种形式使苏北已经成为新能源基地。第二,苏北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一应俱全;第三,苏北劳动力相对比较便宜。苏北地区的人口占到江苏全省的44%,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这些条件是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

  但是,苏北与苏南大相径庭的投资环境,成为制约苏南能否向苏北进行大规模产业转移的一个瓶颈。为数不少的苏南企业对苏北仍然敬而远之。

  一家在江苏省排名前三位的房地产企业在苏北设立了子公司,它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坦承:“一个地方穷,往往穷的不是‘口袋’而是‘脑袋’,我们习惯了在苏南办事的高效率和透明度,在这些方面苏北还是有差距,过来的苏南企业不是很适应。”

  2006年下半年,江苏部署苏南五市(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与苏北五市(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合作共建新型化、现代型的工业园区,迄今已经建立12个共建开发区,遍布苏北,扮演苏南前进基地的角色。

  目前,南北挂钩共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达到了共建园区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截至去年9月底止,10家南北共建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8.5亿元,引进注册项目82个,其中外资项目23个,开工在建项目36个,已建成投产项目8个。进区项目注册资金18.9亿元,其中外资1.17亿美元;实际到账注册资金8.3亿元,其中外资2662万美元。

  在这些共建园区,企业可以找到大量他们所熟悉的苏南符号。苏北办负责人介绍:“在共建园区中,苏南、苏北派出人员共同管理,以苏南地区的人员为主体,共建园区的管委会主任都由苏南派出的同志担任,苏北的同志任副主任;共建园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组建股份制形式的开发公司,调动双方的积极性,一般来说苏南占据开发公司的主要股份,最多的可以占到90%,最少的也在60%;共建园区的运作理念、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也由苏南地区主导,因此在目前阶段,共建园区姓的是苏南的‘姓’,苏北处于从属地位。”

  苏北办负责人认为可以将“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比喻为一种新型的“飞地经济”,苏北的12个共建开发区,相当于苏南建立的“飞地”,使用了苏南开发区的品牌,有苏南开发区的信誉和资金保证,与苏北自己办的开发区相比,对招商引资具有独特的作用。

  这种打着厚重的苏南烙印、人财物都由苏南主导的开发区加速了苏北投资软环境的改善。苏北办负责人表示,苏北的软环境对企业转移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浙江有关方面曾做过评比,苏北的新沂、宿迁被评为投资环境最佳地区,而且苏北基础设施近年来改善很大,随着苏通大桥、上海加速向周边地区产业转移等因素的刺激,苏北地区的井喷式发展应该指日可待。

  然而“新飞地”帮助苏北筑巢引凤的任务并未就此一路坦途。

  在南北共建的开发园区中,苏北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投资额最大的是苏州宿迁工业园,已经投入4亿多元,其他共建园区的投资额不是很大,一般在5000万~6000万元之间。有些共建园区进展不是很理想,原因在于有些苏南开发区实力不是很强,自身还没有到一寸土地都没有的地步,经济还没有达到“溢出”的程度,没有到必须往外走的地步。

  不过,有些地方如昆山由于土地紧张,必须往外走,另外昆山虽然有一部分高科技企业,但是大部分还是加工贸易企业,腾笼换鸟,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已经是必由之路。现在从全国来看,江苏属于土地比较紧张的省份之一。整个苏南地区往外走的趋势应该也会很快到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