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今年来亚洲并购交易同比增两成

  中国联通77.85亿美元收购中国网通的计划,名列交易额排行第四

  王蔚祺

  尽管次贷危机引起全球信贷紧缩和资本市场的回调,但是亚洲并购交易市场却呈现出人意料的活跃状态。根据汤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涉及到亚洲地区(剔除日本,包括澳大利亚)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同比上升了19.3%。

  今年以来涉及到亚洲企业(成为并购目标,或者为并购者)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944.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6.77亿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涉及到亚洲企业的并购交易活跃程度前低后高,去年下半年的井喷式增长,使得2007年全年的交易总额高达8164.43亿美元。因此,如果今年下半年亚洲企业的并购交易活跃度维持目前水平,仍然无望打破去年的历史纪录。

  然而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亚洲企业凭借所在地区的高增长趋势,仍然具有价值吸引力。今年以来以亚洲企业为并购目标的交易同比提高25.5%,达到2371.52亿美元。去年全年纪录为4667.05亿美元,因此今年以亚洲企业为并购目标的交易总额,可能超越去年的成绩。

  其中今年5月宣布的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收购该国圣乔治银行的交易,成为今年最大一宗以亚洲企业为并购目标的交易。这笔交易金额为179.33亿美元,同时也是银行领域以澳大利亚企业为收购目标的最大一宗并购交易。

  排在第二位的同样是澳大利亚企业Origin Energy与英国BG Group合并交易,交易金额高达173.46亿美元。中国电信业重组进程中,中国联通以77.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网通的计划,名列第四位。

  另外一宗以中国企业为目标的上榜交易,是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在A股上市,所促成的价值29.95亿美元的交易。上述交易均未完成。

  在涉及到亚洲企业的并购交易中,今年参与项目交易总额最多的投行为瑞士银行,他们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交易总额为476.19亿美元,但是同比下降了30.6%。花旗和雷曼兄弟紧随其后,两家公司差距很小,市场份额分别为12%和11.7%。

  在以亚洲企业为并购目标的财务顾问排名上,瑞士银行仍然稳坐第一,并且与第二名拉开接近190亿美元的差距。澳大利亚的两家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和Caliburn Partnership Pty Ltd凭借各自参与的今年澳大利亚两大宗并购交易??同时也是今年以来以亚洲企业为并购目标的最大两宗并购交易,以295亿和261亿美元排在第二和第四位,高盛集团排在第三名。

  (本报实习记者王娇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