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四大电力集团高层调帅 政府加强能源调控思路渐显

  ⊙本报记者 叶勇

  继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调任山西省副省长之后,几大电力集团高层调动接踵而来。16日,中组部正式宣布几大电力公司高层的任命:华电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将接替李小鹏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将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同时,三大电力公司的党组书记人选也重新确定: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李庆奎将担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纪委书记乔保平将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兼副总经理黄永达出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

  能源产业统筹调控

  能源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评价,从李小鹏赴山西任职、到云公民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反映了中央在密切关注煤电关系。“神华集团有管电的,但是没有去,却让云公民这个管煤的去了。”

  “能源产业如果过于分散,特别是对于电力这样的基础性行业,如果中央宏观调控不到位,效果就不好。”上述专家说:“煤电是中国能源两大主力,要加强两个行业关系,干部方面肯定会有所考虑。通过干部交流和行业间加强联系,慢慢恢复能源统一的模式,包括核电和石油在内,实现一盘棋的统筹。”

  电力专家陈望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轮变动有两个特点:一是电力企业的高层互换,二是电力企业的高层曾经或现正调去地方能源大省任职,这体现了中央关于能源工作两手抓的思路:即一方面加强能源大省的工作,一方面加强能源企业之间的沟通。

  人员配备合理化

  此次党组书记和总经理职位分别由黄永达和曹培玺担任,陈望祥指出,这样的安排很合理,两个人在电力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方面的特长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曹培玺对于电力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比较了解,在华电工作几年也干出了很多成绩,由他来担任五大电力集团之首、华能的总经理比较合适。而黄永达在原国家电力公司做过财务工作,在财务及资本运营方面有自己的特长。

  而接替曹培玺的云公民则一直在政府机构任职。清华大学毕业后,他曾在内蒙古各级政府工作过,1997年到2001年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随后调任山西,历任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2006年10月空降到神华集团任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陈望祥认为,神华在电力方面也拥有一定的资产,相信云公民对电力行业并不陌生,且这次煤电系统人员调换也有助于打破煤电界限。

  至此,这一轮电力行业人事调整已经接近尾声,五大电力集团仅剩大唐集团仍未调整,陈望祥介绍,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今年62岁,已到退休年龄,相关部门已准备开始物色接班人人选。

  显权力制衡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人们印象中的电力集团一把手经常是党组书记和总经理一肩挑,而现在这种现象正在改变。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纪委书记乔保平将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而国电总经理是朱永?,在年初原党组书记和总经理周大兵卸任后,也是由李庆奎出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的。在华电,原由曹培玺一肩挑,而现在云公民将出任总经理,李庆奎出任党组书记。在华能集团,原是李小鹏一肩挑,而现在黄永达将出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曹培玺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除了中电投和大唐集团,这三大电力集团都实现了党组书记和总经理分任。

  电力行业一位资深人士指出,这个调整思路之前就有,反映了政府可能会改变能源行业管理模式。分设总经理和党组书记,让一把手的权力有所制约,特别是在重大决策上更能相互制衡。陈望祥也认为,央企几乎都是独资企业,这次换人很少有党组书记和总经理一肩挑,这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好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望祥 | 曹培玺 | 黄永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