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晨鸣H股今上市 纸业板块依然低迷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本报记者 陈其珏

  首只A+B+H股晨鸣纸业(01812.HK)昨日公布H股招股结果,其在香港公开发售的股份收到约5019份申请,总共认购5066万股,相当于可供认购股份3557万股的1.42倍。

今天,这家纸业龙头股将以H股形式挂牌,不过,这并未给港股市场上表现低迷的其他纸业股带来触动。

  据悉,晨鸣纸业此次计划发行3.55亿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在9-11.8港元之间,保荐人为国泰君安及麦格理。由于此前有多家在港挂牌的新股表现不佳,投资者对晨鸣纸业此次H股招股能否成功也存在疑虑。不过,以招股区间下限9港元定价的该股最终还是实现轻微超额认购,认购1手(500股)的中签率为100%,集资规模32.01亿港元。

  作为一家在A、B股市场已上市8年及10年的公司,晨鸣纸业目前是内地营业额最高、纸种最齐的造纸商。此次在港集资所得的90%将用于湛江的纸浆厂项目。公司同时要为该项目以内部资源支付24.85亿元,并签订60亿元的15年长期贷款。目前,晨鸣纸业的资产负债比率40%,净借贷对益比率接近100%。

  晨鸣H股上市保荐人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认为,晨鸣H股发行价对应今年预测市盈率为大约14倍,和经营箱板纸的玖龙纸业(02689.HK)及理文造纸(02314.HK)10.8倍及11.5倍的预测市盈率相比估值水平较高。同时,由于晨鸣逐渐发展为林纸一体化的造纸商,目前自产木浆便能供应自身60%-70%的需要,对未来的成本更易控制。

  此次在港上市后,晨鸣纸业将与玖龙、理文并称纸业股三强。此外,还有两家在港上市的纸业股也各有特色,分别是中国阳光纸业(02002.HK)及群星纸业(03868.HK),前者是内地白面牛卡纸龙头生产商,后者则是内地最大的装饰纸制造商。不过,尽管晨鸣纸业挂牌在即,上述纸业股的股价表现却仍不佳,其中阳光于去年12月上市,当时招股价为6港元,现价较发行价下跌超过40%,而于去年10月上市的群星纸业,发行价为5.35港元,目前跌幅也逾40%。

  分析人士称,上述两支纸业次新股其实业绩不差:其中阳光去年营业额上升1.25倍,纯利增1.66倍;群星2007年营业额上升18.4%,毛利率由19.4%上升至25.2%,纯利上升273.4%,成绩算是不俗。其实,除了这两家,连玖龙及理文都从最高峰曾经分别下挫70%及约60%。即便在晨鸣纸业挂牌前的这几天,上述4只纸业股股价仍未出现明显上升。

  “纸业股股价下跌,最大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急升,打击盈利能力,再加内地推行新劳动法,令经营成本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兴建木浆厂及拓展林木业,是纸业企业一个有效的降低成本方法,目前的纸业股三强都是朝向林纸一体化发展,加上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纸张及纸板生产国,内地有计划发展10家拥有100万至300万吨制造力的制浆造纸商,据2006年数据显示,内地前10大造纸商的产量只占全国总产量的24%,因此未来造纸业仍具一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