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众说纷纭 铁矿石海运费暴跌陷迷局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上周国际海运费的暴跌引发了中国“阴谋”论。有分析报告认为,上周中国钢铁生产商为阻击海运费指数投机炒作交易,陡然中止从澳洲和巴西运往中国的铁矿石货盘租船业务,导致上周海岬型船市场出现一轮不期而至的雪崩式暴跌走势。

但昨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目前国内企业及贸易商并未联手中止租船,宏观政策的调控以及市场的预期才是近期市场大幅波动之因。

  6月12日,航运市场给了行业内所有人一个大意外。好望角型船出现暴跌,一天以内,BCI指数暴跌了2855点,报收于15178点,跌幅达到16%,创下了航运史有史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各航线运费也随之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其中,巴西图巴郎到北仑/宝山的运费为92.5美元,下跌了9.125美元;澳洲丹皮尔到北仑/宝山的运费为34.818美元,下降了11.137美元,跌幅超过了24%。

  昨日,海运费整体下跌,巴西图巴朗至中国为84.29美元,跌2.09美元,西澳至中国为30.64美元,跌0.5美元。中国远洋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杨世成告诉记者,去年底其就判断今年的国际干散货运市场的特点就是高位运行且波动大,暴涨暴跌都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别看近期海运费大幅下跌,但波罗的海航运指数只要在5000点以上就是大牛市,航运企业可以坐在家里数钱了。”杨世成说。杨世成认为,这此次暴跌乃市场的正常调整,因为此前的海运费暴涨不太正常。国家四部委上周联合下发的港存铁矿石疏港令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对于中方企业联手停止租船,杨世成并不认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本报记者表示,此轮海运费的暴涨是非理性的,暴跌应在市场预期之内,而国内港口创纪录的进口铁矿石库存增加了相关企业成本,足够国内企业消耗两个月,超量进口带来的海运增加是一个假象,有泡沫存在。“中方联手中止租船业务恐怕也没有谁能够来组织。”戚向东说。

  首钢旗下一家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昨日对记者透露,公司的租船业务仍在正常进行,因为企业的原料供应和生产要维持。该负责人认为,国内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出现的变化对海运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四部委的铁矿石疏港令也产生一定威慑力。“运费实在太高了,但有时候越高可能越好,有企业被淘汰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该人士说。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另一套答案:由于上周Apache公司的西澳天然气厂发生爆炸,包括力拓、必和必拓、Alcoa、Newcrest在内的许多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天然气供应被迫削减,可能会推迟两个月,这也直接导致矿石供应将减少400万吨左右,目前已经造成大量船只滞留澳大利亚港口,同时释放了部分运力,造成此次市场下跌,而中方企业则选择了观望态度,等待运费的继续下跌再出手拿船,加剧了跌势。

  对此,杨世成指出,此前澳洲铁矿石供应商也多次宣布不可抗力而减少供应,但并未造成海运市场的暴跌,如此解释似乎不通。

  市场传言,今年年初有大机构在FFA(干散货市场远期运费协议)市场做空,巨亏达10亿美元。杨世成表示,这使得众多炒家不敢贸然出击,在FFA市场上兴风作浪,因此此轮海运市场暴跌热钱在FFA市场炒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