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黎明前夕——价值投资“二次创业”

  ⊙姜韧

  境内股市究竟有没有价值?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揭开了谜底。最新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由于部分成份股亏损市盈率已上升至21倍,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19倍市盈率,而上证50指数目前市盈率是17.5倍,虽然道指30指数目前仍是12倍市盈率,估计花旗集团、通用汽车等亏损股计入后,市盈率也将超过上证50指数。

  在估值合理背景下的“沽空”舆论更显魅影玄机。投资者曾感叹海外投资者竟更能分享中国经济GDP增长的成果,中石油海外上市H股价格从1元多港币上涨数十倍,而给予海外股东的分红额亦是其融资额的数倍,而境内投资者不仅高溢价购买A股,且饱受财富缩水之苦,连年度分红预案试图送红股摊低持股成本,也遭到H股股东狙击。

  魅影玄机何在?价值低估是祸根。中石油海外上市之初,恰逢上一轮熊市“千点论”、“推倒重来”等“沽空”舆论盛行,而中石油脱胎于传统行政型国企,又恰逢国际油价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境内股市不景气融资池子无法容纳中石油、中移动这样的巨无霸,只能海外上市“定价权”旁落外人。

  不仅如此,若投资者仔细观察,类似水泥、工程机械、啤酒等原先那些估值遭遇“唱空”的传统行业,也在价值低估声中逐步被海外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蚕食。典型案例如:青岛啤酒海螺水泥等行业龙头企业股份被渗透。目前市场普遍低估石油股的价值,认为A股价格比H股价格高就意味着中石油等公司被高估,其实自2007年11月以来海外资本市场推出的多只沽空A股基金都是以做空中石油、中移动H股为目标,中石油H股价格事实上是被人为压低了。

  有人将越南经济危机说事。越南经济现状类似1994年时中国经济高通胀期,投资过热诱发通胀,但外贸逆差导致本币贬值,股市规模极小,“过山车”似颠簸在所难免。而中国经济外贸顺差,外储总额超过G7国家总额,在此背景下的热钱流入未必皆是短线资金,其中就包含着窥伺未来20年中国人口红利的长线资金。

  何谓人口红利?20世纪50年代是美国“婴儿潮”,对应45至50岁年龄黄金段恰是1995年至2000年的美国牛市巅峰,而2010年美国将随欧洲、日本之后步入老龄社会,次级债危机就是资本市场对于老龄化社会的提前预警。而中国“婴儿潮”是20世纪80年代,今年大学生入学人数又创新高即为佐证,只要未来20年中国社会保持稳定,那么随着人口曲线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大牛远远没有走完。

  如果说中石油曾让海外投资者尽享中国经济的GDP红利,那么投资者在股市具备价值的前提下仍被“沽空”舆论所忽悠,无疑是将未来20年中国经济的人口红利拱手相让。价值投资“二次创业”并不难,主动型策略紧扣人口红利的行业选股,分别是保险、广告、食品和地产;被动型策略更简单,盯住沪深300指数即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