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元区通胀创16年之最 加息板上钉钉

  每经记者郝智伟发自上海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5国5月的年化通胀水平高达3.7%,超出专家预期,创同一地区16年来最高水平。而此前一年,欧元区通胀水平不过1.9%,如此强烈的数字对比令欧洲央行此前种种努力化为泡影。


  全球洞察(Global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亚瑟认为,飞升的能源价格和高企的食品价格是推升欧洲通胀的罪魁祸首。其中,能源价格上升13.7%,食品价格上升5.7%。

  “欧洲央行将更加关注通胀走势,以避免通胀效应的进一步扩散。”霍华德?亚瑟补充道。本月初,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4%不变,但行长特里谢暗示,下个月可能会小幅加息,以稳定通胀预期,并防止通胀上升引发薪资第二轮效应。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干杏娣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7%的数字的确会触动欧洲央行敏感的神经。要知道,他们制定的长期通胀目标仅仅是2%,现在看来,欧洲央行在下月初加息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

  干杏娣认为,欧洲央行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央行,是统一欧洲多国的央行后来建立起的,沿袭了这些央行的一贯传统,规则上以反通胀为第一目标,其力度一直强于世界其他国家。

  据统计,1998年6月至2008年5月其间,欧洲央行总共进行了23次基准利率调整,按照时间先后分别为1次降息、7次加息、7次降息和8次加息,加息操作次数占比为65.22%。

  本周一,欧盟轮值主席、斯洛文尼亚财长巴尤克参与亚欧会议时指出,欧洲央行不应当排除任何可能性。他并不太担心市场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期发表的部分评论的解读。他声称,欧洲央行拥有一套正确的货币政策体系,特别是对目前的这段时期而言。

  “如此看来,7月初欧洲央行升息几乎板上钉钉了。”中投证券国际宏观分析师李云洁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华德 | 亚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