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中国首善”谈慈善赈灾:在巨富中死去是种耻辱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七日电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中国首善”陈光标谈慈善赈灾

  中新社?者 文青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人民尊重的慈善家,比孤独僵死的守财奴更光荣、更伟大。”被称为“中国首善”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今天来港,与媒体分享他在四川大地震中赈灾故事,以及作为民营企业家,如何实践他的社会责任和人生哲学。


  陈光标今天出席在港举行的“大爱无疆--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图片展”时表示,当他获悉四川地震发生后,便立即带着六十台工程车,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参与挖掘援救。截止五月底,陈光标和他的救援队共挖出被埋群众六千多人,救活一百二十八人。

  其中陈光标亲手抱抬出二百多人,救活十二人。他累计向灾区捐赠款物合计二千一百三十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现金七百八十五万元、帐篷二千三百顶、收音机二万三千台、电视机一千台、电风扇一千五百台、书包八千个。

  “钱财如粪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陈光标说,人生很短暂,一个人在世上一定要活得有意义和有价值。“我现年四十岁,四十年后将八十岁,到时回过头来看,会想想为人类作出了什么贡献。”

  陈光标表示,他的理念是在公司赚了一千万元,必须拿出二至三成,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强调只作雪中送炭,不作锦上添花。“什么是慈善?慈善是发自内心帮助别人,使自己快乐。”他认为,要推动和谐社会,使世界人民更团结和更有凝聚力,便需要更多有爱心的慈善家。

  对于外界质疑企业家的慈善工作只是为了企业利益和宣传,陈光标表示,他不会在做慈善的地区投资,投资的地区不会做慈善,这是他一向的原则。而且他认为“大爱无疆界”,当他听到日本最近发生地震,也迫不及待想到当地赈灾,奈何护照已过期,未能如愿。

  “假如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假如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在家里,假如你有一条河,应当学会与他人分享。”陈光标表示,他也是出身贫苦家庭,有一位哥哥曾经饿死,自小便明白要行善积德的道理。

  自从一九九八年创业,陈光标每年都有捐款,他至今已捐出了六亿三千万元,过去做善事一直很低调,而且不留名,但有一次经父亲提醒他,光是靠个人力量的捐赠,是不足以帮助大量弱势社群。他于是站出来,积极推广他的信念,希望成为社会的榜样,感动更多人参与慈善工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