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中国钢铁业整合全面提速 惠及整个钢铁行业

  中新社石家庄六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钢铁业整合全面提速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今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大型整合重组事件不断:宝钢获批广东湛江项目,整合广钢、韶钢;武钢获批广西防城港项目,整合柳钢;济钢和莱钢集团合并,山东钢铁集团在准备了两年多之后挂牌成立。


  山东钢铁集团挂牌成立尚不到三个月,作为中国第一钢铁大省的河北又抛出重大消息:由唐钢与邯钢牵头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公司正式启动组建程序,并将于今年七月中旬正式挂牌,新集团公司钢铁产能将达到三千一百七十五万吨,规模超过宝钢,成为中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钢铁产业整合步伐逐渐加快。而整合速度的加快终将使行业集中度提高,从而惠及整个钢铁行业。

  中国钢铁行业的重组兼并早在上世纪末就已初露端倪。然而此后却一度停滞不前,直至二00五年才重新明朗起来。

  中国政府在不同场合都表明了支持和鼓励钢铁企业战略重组的立场,企业层面的实质性重组逐渐升温:二00六年唐钢、宣钢和承钢合并成立新唐钢集团,二00七年宝钢收购八一钢铁。这些都表明中国钢铁业的整合重组已进入全面加速期。

  针对此次唐钢、邯钢合并,业内人士预测,集团挂牌仅是河北钢铁整合的第一步。接下来河北省政府还需协调和首钢、宝钢的关系及利益安排。待集团基本架构稳定之后,该省还将借助这个平台展开对省内其他钢铁公司的重组。

  钢铁是河北省第一大支撑性产业。二00七年,钢产量超过一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六年位居中国第一。

  据悉,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到二0一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集团年钢产量达到五千万吨。同时,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到“十三五”,该省将钢铁产能由二00七年的一点二亿吨压缩到八千万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使钢铁产业链向纵深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

  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表示,组建钢铁集团是河北省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顺应国内外钢铁产业发展趋势,推进钢铁企业整合,这是提高产业集中度、控制总量、优化结构、节能减排的需要。

  河北钢铁集团的组成意味着河北省钢铁产业重组布局迈出实质性一步,拥有一点一亿吨钢铁产能的河北省在谋求全国、甚至全球的钢铁话语权方面迈出一大步。

  业内专家分析,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低,整合重组是中国钢铁业发展的大趋势,然而要把原本独立运作的钢铁企业重组成一个大型钢铁集团面临着诸多困难,从人事到管理,从公司策略到公司资产等等,都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磨合期。钢铁业的整合重组要分步骤实施,在平稳的过渡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