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盛大林:“油价上涨,房价下跌”绝对是谬论

  周洛华先生撰文认为:如果放开油价,许多现有的经济运行模式都将无法继续下去,房价也将开始下跌。2007年“5?30”提高印花税对股市的影响大家都看到了,如果油价接轨,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的跌幅怕不会小于“5?30”时候的股票跌幅。

(6月17日《扬子晚报》)

  近一年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路?升,已经逼近惊人的140美元每桶。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存在“倒挂”现象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目前的中国,“油价放开”基本上就是“油价上涨”的同义词。

  随着国际油价的猛涨,国内油价的放开也就更加紧迫。近来,媒体上关于油价上涨及其影响等方面的报道或文章越来越多。这些文章虽然也是莫衷一是,但大多数人都认为油价的上调将带来新一轮的物价上涨,从而增大通货膨胀的压力。而周洛华先生的观点显然是“独树一帜”。

  “油价上涨”怎么会导致“房价下跌”呢?通读周先生的文章,看不出任何明显的逻辑联系。我琢磨良久,周先生举的例子大概是认为,油价上涨将提高渡河的成本,从而影响对岸商品房的销售。可是仅凭这样一个小小的因素就得出“油价上涨、房价下跌”的结论,未免过于轻率了。

  商品的价格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成本,二是供求。成本是定价的基础,任何商家都不愿意做赔本的买卖,因此,价格都是高于成本的。成本的提高,都会推动价格的上涨。石油是资源性产品,油价的上涨必然带动水泥、钢材等建材的生产及运输成本,最终也要提高商品房的建筑成本乃至管理成本。而成本的提高,势必要反映到价格上。当然,供求关系才是价格形成的决定性因素。

  周先生提到:油价上涨将导致金融业新一轮加息,这给购房者增加了还款压力。如果加息,确实有可能对需求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随着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加之去年以来的持币观望积压了大量的购房需求,这些因素叠加而形成的涨价预期,恐怕不是加息产生的抑制作用所能抵消的。

  周先生拿股市的“5?30”之变来作类比,甚至说油价上涨后房价的跌幅要比“5?30”的股市还要大。但股市和房市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市场,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股市是个投资加投机的市场,房市虽然也有投资和投机的成分,但总体上还是以消费为主。目前中国的股市还是个政策市,本来就对政策非常敏感,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上调就是给股市降温的,股市焉能不应声而降?而房市则不会那么敏感,政策难以立竿见影地影响它,油价更不会立竿见影地影响它,更何况油价上涨也不是针对房市的,房价怎么会因油价的大幅上涨而大幅下降呢?

  当然,目前影响房市走向的因素很多。由于前两年房市上涨过快,加上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房价确实可能有一个回调的过程,而且油价也可能正好在这个过程中放开。但即使如此,也不能说房价下降是油价上涨的结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