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合资券商队伍不断扩容 国内证券行业版图悄改变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又一家合资券商??瑞信方正证券公司日前获准设立,这是去年底《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修订后获批的首家合资券商。合资券商队伍不断扩容改写着竞争格局,国内证券行业版图悄然改变。

  目前已有7家合资券商获准成立,随着获批数目不断增多,合资券商开始崭露头角。
尤其是在投行业务方面,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等显示出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不少大项目被合资投行收入囊中。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大项目多是H股公司回归,而合资券商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证券、高盛高华等外资控制的券商,去年实现了A股承销业务的“零突破”,并改变了A股市场承销业务格局。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去年分别独立承销了西部矿业宁波银行IPO,并与其他券商联合承销了多只A股发行。这两家券商分别以11.94亿元和3.29亿元的收入,跻身去年券商承销费排行榜前十名。在2007年A股IPO项目中,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所占的比重分别达到21.4%、16.4%和3.81%,这三家合资券商的市场总份额达到了41.61%。不过,华欧国际、海际大和在承销业务上没有大的起色,而长江巴黎百富勤的合资双方已经分手。

  根据今年实施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规定,在合资券商设立方面,不仅外资对象范围扩大,而且内资券商参与的范围也在扩大。其中,非上市券商可以与境外投资者合资,上市券商也可以与境外投资者合资;并且,上市券商与境外投资者合资后,业务范围可以不变。中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力度明显加大。

  目前,外资进入我国证券业仍有一定的门槛。首先,外资参股非上市券商的比例不能超过33%,参股上市券商的比例不超过25%;其次,业务范围限制。外资参股非上市券商业务范围包括债券的经纪、承销、保荐和自营,以及A股的承销和保荐与外资股的经纪、承销和保荐业务,但不包括A股的经纪、自营。因此短期看,作为国内券商收入主要来源的A股经纪业务暂时不会受到冲击。

  不过,长期来看,证券承销业务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合资券商在投行业务方面实力雄厚,如去年刚刚进入的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便一鸣惊人。可以预期,随着合资券商不断增多,国内券商在投行业务领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此外,外资券商在产品创新、风险控制、人才吸引力等方面普遍强于本土券商。毕竟,本土券商是在较封闭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竞争力还无法与国际投行相比。虽然近年来A股市场异常火暴,券商收入大增,综合实力有所提高,但是与国外成熟的投资银行相比仍显稚嫩。

  国际经验表明,证券业过度和过快的开放会导致潜在金融风险,并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应尽可能让本土券商有相对充裕的时间作出调整,不断发展壮大,以迎接外资进入带来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Observation

  首席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