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民币汇率升破6.9元 专家提醒警惕热钱流入

  美元游资急切寻找保值“庇护所”令人民币昨日升破6.9元,这已经是今年第44个新高。昨天,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9元,以6.8919元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幅已接近6%。

  “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9与美元走软有直接关系。”金融专家谭雅玲说。周一美国公布的纽约地区6月份制造业指数较此前市场的预测大幅下降,导致国际汇市上美元告别持续数日的强势出现回落。

  热钱加速流入

  “一季度数据显示短期热钱有加速进入的迹象,这与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变得非常明确有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煜辉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指出,目前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有着很强的预期。“高度的升值预期容易造成热钱流入的增加,对此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他说。“我国当前更应强调相对稳定的汇率政策,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赵庆明说,“我国外汇储备增多已经成为观察人民币升值的风向标,应该通过抑制热钱流入,减少外汇储备,以此来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使市场上形成了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这诱使国际投机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不仅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且给宏观调控带来了新的挑战。

  升值未必抑通胀

  有分析师表示,在油价持续创新高后,输入型通胀压力日益加大,人民币汇率升值是抑制输入通胀最有效手段。

  不过,赵庆明认为,“升值对抑制通胀的作用有限”,我国CPI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上涨过快,而我国食品的进口比例很小,目前的通货膨胀还不能说是输入型的。“而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将会导致外汇占款持续上升,货币供应量增多,反而会制造通胀预期,对抑制通胀不利。”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控制通胀,更主要还是依靠国内综合措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