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签署136亿美元贸易和投资协议

  本报记者 卢铮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6月17日开幕。就在对话举行前一天,中美两国企业界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了71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约136亿美元。

  互利共赢是显著特征

  中美双方签署的协议涉及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产品,将从美国进口汽车约8.15万辆。
此外,中美签署3项对美投资协议,投资金额为3.06亿美元。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副部长马秀红和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出席了在华盛顿美国商会举行的签约仪式。

  陈德铭表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互利共赢是两国经贸合作的显著特征,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指出,这些贸易协定的签署以及贸易往来可以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促进美国经济的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商务部在中美高层对话前组团赴美大额采购,已是惯例。去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后,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在美国24个州的25个城市开展了一系列贸促活动,共签署采购、投资合同或协议138个,总金额约326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对华出口呈现不断上升态势。过去十年中,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6倍,2007年中国已成为美国在北美贸易区以外的最大出口国。今年1?5月,美国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速达到26.3%,而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则降至9.1%。

  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扩大

  “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中美之间出现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也是正常的,关键是应建立正常的管理摩擦机制。”美国前商务部长米基?坎特昨日向记者表示。

  美国前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指出,美方将巨额贸易赤字等同于贸易不公平,这是不对的。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指出,过去多年,美国国会提出了45项反华贸易议案。“这主要是美国经济衰退,工人面临就业压力,转而需要寻找政治代言人。”

  巴尔舍夫斯基认为,“无论美国下一届总统是谁,管理贸易摩擦都是非常重要的。”

  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能源和环保仍是重要议题。米基?坎特表示,美方希望中国在透明度和市场准入方面有所突破。中美双方应该在全球变暖和能源问题上互相理解,增强合作。“知识产权和货币问题应该放在桌面上来探讨。”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为两国经济交流的重要渠道。16日上午,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与美国圣路易斯地区商会共同举办的“投资美国暨美国密苏里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会上介绍,中国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更加自由。中国平均关税水平降到了9.8%,取消了所有的进口非关税措施。服务贸易扩大开放,在WTO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已经开放了100个,占62.5%,接近发达成员108个的平均水平;法律政策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可预见。中国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对涉外经济政策,特别是各部门和各地方制定的有关政策进行审查和监督;投资创业环境更加公平。

  她指出,中国在积极吸引外资、引进技术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2007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7.2亿美元,是5年前的7倍。中国对外投资已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6月16日,中美企业界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71项合同或协议,涉及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产品,总金额约136亿美元。IC图片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坎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