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仍拥有长期增长投资主题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日前发布了关于越南宏观经济的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尽管能源及食品价格高企是元凶之一,然而过热的经济才是近期越南通胀升幅惊人的祸首。

  针对越南经济前景,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的越南基金经理MayurNallamala表示,越南仍是一个高增长的新兴市场,而且当越南经济经历所有必要的调整后,政府将有能力挽救其经常账赤字问题,越南经济将在未来10年变得更健康。
不过尽管越南拥有良好的长期增长投资主题,但投资越南目前只适合拥有较长投资年期,且有意在尚未完全开放的新兴市场寻求庞大增长机会的投资者。另外,如其它新兴市场一样,投资越南仍然需等待一个较理性的经济货币政策出现。

  仍需大幅加息

  报告认为,越南银行体系于过去12至18个月的借贷条件过于宽松,令经济增长过急,而政府则太迟作出升息行动。

  整体而言,越南通胀的范畴较亚洲其它市场更广泛,其中薪金已明显上升15-20%。而进入第三季度后,尽管较高基数效应将会产生作用,食品及能源价格走势会继续成为左右通胀的主要因素。另外,越南政府目前要恢复海外投资者对越南市场信心的先决条件,可能应是尽快大幅调整货币政策。

  Nallamala评论说,政府应对这次问题的手法难以令人满意,越南央行尽管已调高利率,但其幅度仍未足以解决通胀问题。他认为,为使越南经济走出困境,仍要大幅调高目前的利率,目的是减低内部需求及消除经济过热以及通胀压力。然而,在除去泡沫的过程中,越南将忍受一段短期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的时期。Nallamala预期在未来六个月,越南宏观经济仍会有不少负面消息。

  越南盾不会大贬

  目前的汇市中,一年远期不交收合约的汇价反映了越南盾兑美元将会出现40%的贬值。不过摩根富林明却判断,虽然越南盾的投机活动确实存在,但不算严重,主要因为持续强劲的外国直接投资资金流入,有助抵消部分短期趋升的资金外流状况。

  Nallamala指出,越南盾大幅贬值的机会不大。他的理由是:一,越南政府仍然关注维持货币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的可靠性;二,越南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约260亿美元)可用作捍卫货币之用;三,越南亦可透过近期与其它国家央行订立的货币掉期协议,获得美元信用额度。

  另外,摩根富林明还认为,作为海外跨国企业垂青的投资目的地,越南现时的经济问题并未对当地的吸引力构成重大或基本的影响。数据显示,2007年承诺流入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资金为180亿美元,不但较2006年升逾一倍,金额亦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外国直接投资者目前对越南的兴趣仍然浓厚,今年前五个月承诺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已有147亿美元。尽管这些并非实际或已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金额,但许多项目均已落实和动工。即使最终只有20%的外国直接投资能够实现,已能对越南的国际收支平衡产生重要的支持。

  不过,Nallamala预期2008/09年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越南的规模会有所下跌,并认为这个情况会持续至越南经济状况回稳为止。

  影响其他市场可能性不大

  目前有市场观点认为,越南盾在不久将来出现类似泰铢1997年7月贬值情况的机会很大。越南整体经济状况恶化的规模及严峻程度将日益扩大,甚至可能引发区域性的金融动荡。

  摩根富林明则认为,不论越南盾或越南股市,在2008年严重或持久地影响亚洲其它市场的机会甚微。

  首先,越南盾是流动性低的亚洲货币,很少会有人为了投资而持有越南盾;其次,越南股市是个刚发展的市场,相对区内其它市场其市值显得极小;再次,越南经济问题大部分均局限于当地,并只是反映出越南政府在过去12至18个月前,未能及时作出紧缩货币政策及加息的举动;最后,通胀为地区性问题,印度及菲律宾亦有经常账赤字,其货币均面对若干压力。然而,这两个国家的非食品消费者物价通胀只有7-8%,故问题并未如越南那样严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