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好日子”今年难再现 券商刮起降薪裁员风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交易量不断下滑。在主要靠经纪业务吃饭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券商的营业收入深受影响,降薪、裁员之风已悄然在券商中刮起。

  业绩可能大幅下滑

  目前看来,股市持续低迷,交易量徘徊不前,经纪、投资等业务不尽如人意,严重威胁券商的利润水平。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罗毅指出,作为高周期性行业,市场的交易量是证券公司盈利能力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根据55家披露了年报的证券公司财务数据统计,2007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而同样高度依赖于市场整体行情的投资收益占到总营业收入的27%。也就是说,近80%的收入都面临着很难通过公司自身努力而分散的系统性风险。

  然而,进入2008年后,沪深两市的交易量每况愈下,一季度日均交易量仅有1600多亿元,二季度截至6月16日,更是下降至1260亿元。

  罗毅认为,在日均1500亿和0.15%的手续费率假设下,券商2008年的经纪业务收入为1085亿。

  同样重要的是,券商的自营业务状况亦不容乐观,况且自券商综合治理基本完成之后,券商的自营规模已经不大,即使有正收益,其贡献也不会很大。而曾被券商寄以厚望的权证创设,其好日子似乎也走到了头。

  罗毅指出,如果维持当前费用水平不变,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收入合计占总收入比例为75%,如果在2007年基础上市场交易量和大盘均下跌20%,推算出的证券行业的利润总额为1367亿,较2007年的水平下跌近30%。从目前情况来看,较2007年交易量和指数下跌幅度均已经超过20%,券商的盈利面临巨大的波动风险。在交易量下降和股市低迷的情况下,那些过度依赖经纪和自营业务,缺乏创新机制和项目储备的证券公司将面临较为恶劣的生存环境。

  券商员工闻风思动

  账很容易算出来,冰冷的数据似乎已经可以说明,券商的日子已经不再像去年那样滋润。而面对年初信誓旦旦签下的盈利责任书,券商高管更是心急如焚。不少券商总裁告诉记者,降薪、裁员的念头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他们的脑海中。

  由于2007年收入激增和业务量的上升,券商普遍采取了扩员和加薪的政策,且大部分券商为了招揽人才都承诺提升薪资水平。这部分成本具有刚性,给券商盈利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而现在,扩充招人的计划已经早被打入冷宫。在许多公司的网站上,曾经热闹的招聘广告已经没有了踪影。部分公司还直接采取了降薪的举措。据悉,其初步降薪幅度高达10%。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是脑力劳动密集型行业,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对员工的费用支出是证券公司最主要的成本。2007年业务及管理费用占到总营业支出的85%,而2006年这一数字为74%左右。

  如此看来,通过降薪、裁员降低成本以自救,业已可能成为许多券商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少券商员工已是人心思动,开始物色新的东家。他们的想法往往是,希望可以进入大型券商,即使薪金较目前会有所降低,但其看中的是更为稳健的收入流。

  “虽然现在收入较高,但难保哪天公司垮了,领导就是想给你高薪,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位刚刚跳槽到大型券商的人士说,他此前是一家中型券商的中层管理人员。

  不过,有券商并不同意降薪的说法,他们指出,目前变动的仅是奖金部分,薪金部分的变化不大。据介绍,去年大部分券商员工的奖金都比较高,不少是与其全年的薪金相当甚至更高。而奖金部分是与业务营收挂钩,所以券商员工收入有所下降,并不能直接理解为降薪。目前,券商员工的收入还是处于社会的中上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