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以煤为主能源结构麻烦大核电应加速

⊙本报记者 于祥明

  
  
   “长期甩不开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麻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发展核电是可以理解的。”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大力发展核电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目前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陆地区发展核电的积极性都很高,应酌情加快发展步伐。


  
   张国宝还进一步指出,关键核电设备的制造能力国产化程度将成为核电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国有核电业主必须对国产化充满信心,共同努力促进技术突破。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投产核电装机容量约9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1.3%,比例很低。而世界各国核电站总发电量的比例平均为16%,法国、日本、美国等国的比例更高。

  
   而且,“在近日召开的五国能源部长会议上,特别提到要大力发展核电,且美日两国签订了联合开发30台核电机组和中小功率核电机组的声明,同时韩国等许多国家能源部长也表示要增加核能所占比例。”张国宝说,英国还表示核电发展的春天来了(并计划将本国核电比例提高到30%),充分显示出核电发展在国际上的现状。

  
   张国宝说,实际上在石化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世界各国越来越把目光转向核能。

  
   由此,“我就在反思,根据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建成4000万千瓦是否不足。”他说。

  
   张国宝透露,截至200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3亿千瓦。今年即使按最保守的估计,全国新投产机组也在9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到今年底,全国电力装机达到8亿千瓦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而且,“明年、后年大概每年也将新增8000万-10000万千瓦,到2010年全国电力装机总量可能达到10亿千瓦,这使得4000万千瓦核电机组将不足4%,不但没有增长,可能还在下降,在新形势下似乎显得保守,应酌情加快发展步伐。”张国宝说。

  
   但是,张国宝同时表示,虽然资金不成问题,但中国加快发展核电却面临着人才、国产核电装备制造等能否跟上发展的问题。

  
   他分析指出,以我国火电发展历程来看,正是解决了电力机组国产化后,推动火电产业快速增长。“如果这些火电设备都到国际上去买,可能买不到,还可能价格高过、成本上升、经济效益降。”张国宝表示,因此,相关核电相关企业必须促进我国核电设备的制造能力国产化进程,并对国有核电设备充满信心,否则中国核电永不可能走得快,永远也不会有大发展。

  
   另外,张国宝表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核电“安全第一、质量第一” 丝毫不能放松,必须放在首位,一定要防止跑马圈“核”,一哄而上的情况发生。(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