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平稳 投资价格高涨存隐忧

  6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尽管该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差别不大,不过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实际投资增幅仍为下降状态,因此引起一些人士和机构的担忧。

  世界银行总部于6月10日发布了一份发展中国家金融状况的年度评估报告,其中对于中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担忧。该报告指出,受全球经济放缓、通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将有不利的影响,其中东亚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国,预计中国2009年经济成长率将下降至9.2%,2010年则降至9%。

  今年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物价涨幅持续在高位,贸易顺差下降,以及实际消费和投资出现下降的情况,引起有关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6月17日举行的2008年奥运经济论坛中指出,“奥运会结束以后的那段时间里,世界经济形势可能不会太好,也许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灾后投资拉动经济有限

  今年以来,中国的实际消费减速,外贸顺差下降,尽管没有出现越南经济面临的资本外逃等现象,但是股指已经从高峰跌去50%,物价涨幅一度达到8.5%的水平。

  今年1、2月份雪灾发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余斌部长对此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他发现灾后重建会拉动经济约0.3个百分点,但是会导致的损失是0.9个百分点,两项因素相抵,实际经济增幅会下降0.6个百分点。

  同样对于地震,灾后重建也存在类似的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近期公布的报告认为,2008年全年名义投资增幅大约为25%,去掉物价因素后,实际增幅可能只有18%,是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7212亿元,同比下降2.5%。与今年以来计划新开工投资负增长的趋势一致,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投资增长存在隐忧。

  世界银行也建议中国加快投资步伐。

  今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很快发布了汶川地震短期行动计划报告认为,中国对于灾后恢复与重建应以更大灵活性支持,内容可以包括贷款和非贷款;涵盖城建、环境、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社会发展等。

  前景仍存不明朗因素

  不过,鉴于目前形势的不明朗,世界银行可能进一步下调2008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

  今年2月4日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尽管认为中国南方的雪灾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但是仍下调了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到9.6%,比2007年9月份的报告调低了1.2个百分点。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西教授参加了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的6月5日的讨论会,他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成因非常复杂,治理的难度也较大。

  今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涨幅为7.7%,比上月有所下降,这是有利因素。不过央行公布的数据则相反,5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比上月上涨0.4%,比上年同期上涨9.6%。其中5月份,企业投资品价格比上月上升0.8%,比上年同期上升10.1%。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品和非固定资产投资品价格均比上月上升0.8%,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8.1%和10.7%。

  中国人民大学刘元春则认为,投资价格高涨,将进一步影响下一步的投资,还可能导致目前增长较快的房地产投资可能因此转向。

  “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大幅度调整,而且这种调整会影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刘元春在一次会议上总结认为,投资的下降将影响整个经济增长。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增速达到31%左右,但是销售面积以及价格却出现了波动,投资成本也出现了大幅的上升。比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8.6%。其中,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上涨12.4%,其中材料费价格同比上涨13.7%,人工费价格上涨13.5%。

  樊纲认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继续发展、国家油价粮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年底中国的经济增长面对的国际形势会有进一步的恶化”。不过他同时强调,只有在奥运会前经济发生过热没有实现调整,奥运会之后才会出现衰退,而如果奥运会之前经济过热已经受到了纠正,也就无所谓奥运后经济衰退一说。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