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首尝公开招标

  “中国红基会决定以公益项目公开招标的方式,探索与其他民间公益组织和专业公益服务机构的合作模式,共同实施灾后重建项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称。

  2008年6月1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红基会宣布,将拿出2000万,面向全国的民间公益组织和专业公益服务机构公开招标,寻求项目合作。

  “这在新中国慈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评审委员会顾问、南都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表示。

  试探性的一步

  王汝鹏所说的合作方式,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红基会出钱,民间公益组织出力”。

  作为一家5A级的公募基金会,中国红基会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管、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中国红基会紧急启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募捐活动,扮演了社会募捐主力军的角色。

  据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6月13日止,中国红基会累计接受社会捐款114321.63万元,接受捐物折合人民币7817.88万元。

  收到善款后,如何更加有效地运用款项,成为中国红基会以及捐赠方、受赠方等各方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与此同时,汶川地震之后,一大批NPO(“非营利组织”)和志愿者服务团队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但资金的缺乏限制了专业公益服务机构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更大和更加持久的作用。

  “目前,社会上募集到的450多亿善款,但到达民间组织的不多。这些民间组织有热情,有专业能力,但是由于缺乏资金,限制了其能力的发挥,这是对民间资源的浪费。”“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表示,“现在红基会这样做,其实是发挥一个杠杆作用。”

  此次,中国红基会将从社会募集的善款中拿出2000万元,面向国内民间公益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公开招标“5?12灾后重建项目”,对设计申报的公益项目经项目招标评审委员会评估通过后,中国红基会将予以资助并监督实施。

  “我们要求,单个项目申请不超过200万人民币。”王汝鹏介绍说。

  而据红基会公布的招标申请指南所列,此次招标必须遵循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提出的“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强调投标机构与实施区域政府的密切沟通与合作;而“专业性、可持续性以及可复制性”则是对于项目的具体要求。中国红基会还开列了包括十个方面的项目清单。

  王汝鹏表示:“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的恢复重建上,同时也包括软件方面的恢复重建。”

  在他看来,从某种程度上,软件方面的恢复重建,因其对象的特殊性和服务的专业性,其实施的细微复杂和工作难度,“不亚于一所学校或一所医院的重建”。

  而在这方面,民间公益组织和专业公益服务机构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据灾区公益机构代表、成都“根与芽”组织代表罗丹介绍,在地震发生当天,该组织即与全国与多家NGO伙伴成立了“NGO四川救灾联合办公室”,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抗震救灾行动。

  “我们前期以‘物质救灾’为重点。”罗丹表示,该组织下一步准备推出一个名为“新家园”的震后重建计划,主要是包括三部分:灾害志愿者的培训、社区重建试验、民间参与行动研究三部分。前期将定点于彭州龙门山镇,集中力量于社区重建之上。

  “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无疑政府是主力;民间组织的作用是水的作用,水可以流到每一个细微的地方,为灾区人民提供特殊的服务,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不久前刚从地震灾区回来的农家女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刘大庆表示。

  正是因为民间组织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中国红基会决定联合全国众多的公益组织,资源整合,共同参与到灾后重建的过程之中。

  根据招标申请指南规定,项目评审委员会将根据申报项目的具体情况评估确定每一个申请项目的资助额度。

  而在资金的拨付方面,也将采取分批拨付的方式:共分三次拨付,项目评审通过、签署协议后,拨付项目总金额的50%,收到执行机构提交的中期项目报告后拨付总金额的30%,项目执行完毕经评估验收后拨付剩余的20%。

  “据我了解,这2000万是一个试探性的尝试,如果第一期成功了,红基会还会拿出更多的资金来,以此模式来运作。”徐永光表示。

  善款使用模式创新

  “中国红基会作为公募基金,拿出社会公众的捐款来进行项目的公开招标,这在新中国慈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徐永光说。

  据他回忆,在中国慈善届公募基金方面,做过项目招标的仅有一例:中国扶贫基金会曾在江西做过扶贫项目的公开招标,“但那次的资金是财政资金,与这次的公募资金还有本质的不同”。

  因此,徐永光认为这次中国红基会的尝试,是公募基金会对于捐款使用模式的一个制度性的创新,也是中国公益界资源优化配置的一个标志性的示范性的创举。

  捐赠方对于这样的新模式也表示了认可。

  曾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现金和药品的瑞士诺华中国区总裁兼首席代表李振福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在项目选择上确保我们的资金能用得更加有效,更加有意义。在我看来,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使我们公益事业也进入到一个专业化、透明有效的组织模式。”

  李振福还透露,作为中华慈善总会的名誉副会长,他本人也将跟中华慈善总会的负责人交流,“看能否把这种形式扩大,成为整个公募基金会上资金使用的模式”。

  而对于中国民间组织而言,中国红基会的这次尝试无疑对他们而言也是一个发展自身的机会。

  “我们准备申请一个孤老孤残专业护理院。”天津市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方嘉珂表示,“假如我们的申请能够得到批准,是对我们自身能力的一个挑战,也是民间组织壮大自己的好机会,我们一定珍惜。”

  “这次招标开了一个头,如果你能把钱花好,还会有新的基金加入进来。现在,钱不是问题,最大的挑战是你能不能用好这笔钱。”徐永光表示。

  为了能够确保这笔善款能够物尽所用,中国红基会还从制度层面进行了完善,专门成立了“5?12灾后重建项目招标评审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共由21人组成,涵盖了公益领域的专家、公益组织实务工作者、媒体记者以及灾区有关人士。其中,公益领域专家5人,公益组织实务工作者6人,红十字会、红基会人员3人,新闻领域5人,灾区相关人士2人。

  “这个委员会将负责评标等相关工作。”王汝鹏表示。

  依照招标申请指南规定,每次项目评审会议抽选其中的9名以上评委组成评审团对当期项目进行评议,出席评委过半数以上赞成,项目才予以通过,报中国红基会审批。

  “对于项目的选择,我们主要有两点要考虑:一个是提交的项目的报告,一个是项目的团队,这两点都要放在一起考察,尤其是后者,很重要。”康晓光教授称。

  他明确表示,希望所有参加申请的民间组织,一定要弄清楚这笔资金的作用,“所有动机不纯的机构,不要浪费彼此的时间”。

  链接

  中国红基会开列的项目清单

  1.灾后过渡期设施建设和服务,包括灾后过渡期为三孤(孤幼、孤老、孤残)人员提供看护服务和为安置点提供临时托幼、教学、家庭陪伴、安全保障的设施建设和服务;

  2.灾后孤儿安置及看护永久性设施建设和服务;

  3.灾后孤寡老人安置及看护永久性设施建设和服务;

  4.灾后残疾人帮扶及护理永久性设施建设和服务;

  5.伤病者、母婴特殊护理永久性设施建设和服务;

  6.针对灾区偏远地区贫困家庭的直接经济援助和房屋修缮;

  7.灾后家庭关爱服务;

  8.灾后社区重建及社区协作能力建设服务;

  9.针对灾民及救援者的心理关怀与情绪疏导服务;

  10.灾区志愿者和学校社工体系建设及培训服务。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汝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