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巴克莱10亿英镑亏损自救 国开行优先认购?

  伦敦时间6月16日,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声明称,已关注到最近市场对巴克莱银行向部分股东提供配售与优先融资机会产生的揣测,巴克莱证实了这些融资活动的确正在考虑阶段,并将在决定发行普通股后进一步宣布相关声明。

  当晚,巴克莱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进一步透露,已与部分主权基金投资者进行了初步商谈,但其并未透露相关名单及具体谈判内容。

  16日,巴克莱股价从每股318便士升至346便士,飙升8.81%。由于海外投资者纷纷看好注资事宜,巴克莱股价上周末收市以来走势开始回暖,16日,其股价较去年年底最底已累计上涨13%,达16年以来的最高点。

  10亿英镑亏损

  巴克莱一季度财报显示,首季亏损高达10亿英镑(约20亿美元)。其中,巴克莱旗下投资银行部门??巴克莱资本??在信贷市场出现了10.06亿英镑的净亏损。

  这些净亏损中包括5.98亿美元的减值费用,主要是最高等级的资产支持证券(ABS)担保债务凭证(CDO),还有12.14亿英镑的其他信贷市场头寸损失。这些最高等级资产支持证券担保债务凭证的抵押品,主要是住宅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并且大部分是在2005年以前打包的。

  财报同时称,投资者希望巴克莱提高资金储备令集团倍感压力。

  巴克莱首席财务官Chris Lucas曾于5月15日表示,公司不会效仿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HBOS)等竞争对手募集更多资金(RBS与HBOS已分别获得120亿英镑与40亿英镑的融资),因为巴克莱仍然在管理资本基础上有其他的选择。

  但仅仅在1个月后,巴克莱不得不在高达26.4亿英镑的财政压力下折腰。

  对此,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如果巴克莱拒绝注资,无疑会令本来吃紧的资本收益率雪上加霜,甚至导致其后三年出现血本无回的可能。

  泰晤士报报道称,巴克莱正与6家亚洲主权财富基金进行融资谈判,计划中的售股价格将以高于现价的水平出售。将有3家主权基金入股该银行,入股金额可能高达40英镑(约79亿美元)。

  巴克莱称此次融资并非为贴补其一季度资产平衡表,也并不会削减附加产业。由于美国次按风暴的影响,巴克莱银行的核心资本率一直低于5.1%,其希望本次融资能够将其现有核心资本率从5.1%上调至5.25%。

  部分英国媒体猜测,巴克莱此举亦有为其在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新的业务扩张注资之意。

  国开行优先认购?

  “我们为投资者敞开了大门。”巴克莱银行全球零售与商业银行业务部门CEO Frits Seegers,在本月集团会议中表示欢迎新兴主权基金注资该集团。

  市场猜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将被巴克莱银行列做首要考虑合作者。按照2007年7月国开行与巴克莱签订的协议,国开行在先期投入30亿美元参股巴克莱,并向巴克莱银行派出董事。而淡马锡亦曾投资20亿美元入股巴克莱。

  国开行和淡马锡控股最终以每股7.2英镑的价格,获得巴克莱2.014亿股和1.354亿股新普通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1%和2.1%。

  消息人士透露,若二者参与认股,它们将获得低于市值的获购价格。

  英国媒体此前推测巴克莱可能会根据适当价格列出一份买家候选单,并按照所持股份比例向已有股东发放优先配股权,以保证其所持股份不被冲淡,然而主权基金的参股却很有可能令形势大变。

  业界人士则持不同观点,认为巴克莱很可能会采取向大型财团提供一定的优惠配放条件,而并非低价出售新股的战略,以减少现有持股人的担忧。英国券商Collins Stewart 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巴克莱能够采用这样的增发策略,不仅能使该集团解决现有资金短缺的困境,亦能令其在不稀释原有股东股份的条件下吸收更多的减记。

  但目前为止,国开行与淡马锡亦并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言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