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行报告:越南之后会是谁?

   越南的金融动荡会不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下一个会是谁?

  可能是菲律宾!

  6月17日,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在“越南的未来以及未来的‘越南’??对越南金融动荡的分析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仔细比对10个国家外债指标、CPI等数据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报告分析了包括越南、菲律宾、韩国、印尼、阿根廷、墨西哥、印度、泰国、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内的10个样本国。

  报告指出,尽管目前菲律宾比索的贬值压力不大,其1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价格显示市场预期菲律宾比索在未来一年内对美元贬值7.5%,但其贬值压力正在不断积聚,“如果菲律宾的通胀仍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那么菲律宾将成为下一个越南”。

  菲律宾贸易赤字恶化明显

  报告分析称,韩国、菲律宾、印尼外债指标均较高,但都没有出现亚洲金融危机时短期外债占全部外汇储备比重超过100%的现象。其中,菲律宾外债占GDP比重34%,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的比率为24%。

  但不同的是,菲律宾的外贸持续赤字,12个月月均贸易赤字达到6亿美元的水平。尽管菲律宾12个月平均CPI同比增幅仅为4.5%,可受国际粮食及原油价格猛涨的影响,今年以来通胀水平增长迅猛,今年5月已经升至9.6%。而在高额贸易赤字下,菲律宾12个月月均外汇储备同比增幅仍高达45%,而2007年FDI同比增长仅有30%,整个2007年非贸易来源的外汇储备增长占整个外汇储备增长的150%。

  报告称,上述迹象表明热钱在2007年可能大量涌入菲律宾,一旦外资转向,外债占比超过越南的菲律宾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此外,与越南盾类似,在经历了多年对美元贬值后,菲律宾比索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对美元升值。由此导致贸易赤字恶化明显。2006年贸易赤字为2亿美元,2007年短暂实现4000万美元盈余,而在今年前三个月,贸易赤字已高达20亿美元。

  对于越南金融动荡是否会引发类似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报告称二者之间的成因存在不同。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起因是外债余额过高,金融机构资产与负债的货币和期限不匹配。这次越南金融动荡,可能是通过诸多非债务项目流入的国际资本,在高通胀引发宏观经济恶化后,大规模流出引发的。

  报告称,目前新兴经济体发生金融危机的外部条件尚不充足,也很难立即发生传染性金融风暴,但如果美元确立走强的趋势,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将增大。

  韩国外债相对指标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10年前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区国家均强化了国际收支安全,控制短期外债规模,截至目前,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也仅达10年前一半的水平;存在贸易赤字的国家,其外汇储备均能覆盖12个月以上的贸易赤字,高于金融危机时5个月左右的水平。但报告提醒到,各国的财政情况与通胀水平均较10年前差,经济环境自身稳定性不足。

  报告认为,韩国发生危机的风险仅次于菲律宾。10个样本中,韩国的外债和短期外债相对指标均达到最高水平。由于韩国金融体系开放程度高,其外债占GDP比重近40%,而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的比率高达60%。

  在阐述韩国危机风险时,报告认为,尽管韩国12个月月均贸易顺差为4.5亿美元,显示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尚有盈余,但是自去年12月至今年4月,韩国贸易余额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赤字,这使得韩国的国际收支有恶化的可能。此外,出于对输入型通胀的考虑,韩国央行在5、6月份多次干预韩元汇率,使其保持较高的水平。“这可能在未来进一步威胁韩国的国际收支安全。”

  但与菲律宾不同,目前韩国政府收支还处于盈余状态,此外通胀水平低,仅为3.3%。报告认为,这表明韩国经济整体情况稳定,并没有构成金融动荡从而引发资金大规模转移的条件,自身爆发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但是一旦周围经济体爆发危机,较少的外汇储备将使得韩国受到传染的可能性较高。

  在分析10个样本国各项数据后,该报告认为,泰国、中国、马来西亚目前最不易受到金融冲击的威胁。其中,三国均有明显的外贸顺差,泰国和马来西亚外债指标处在较为安全的区域内,通货膨胀水平较为温和,但马来西亚非贸易来源的外汇储备负增长,显示资金外流,为其未来的国际收支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经济体的分析,报告认为中国的外债指标在10个国家中最为安全,外债余额与GDP之比仅为11%,而短期外债规模仅占外汇储备的14.4%。但报告认为,中国的隐患在于通胀水平较高,12个月月均CPI已经达到6.6%,宏观经济存在不稳定性,且资本市场稳定指标在10国中最差。不过,由于中国外汇储备绝对规模庞大,对美国市场有决定性影响,相信中国出现国际收支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