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盘跌跌不休 券商保底理财产品面临亏损威胁

  6月17日,沪指一举击穿2800点关口,连续10个交易日收于阴线。1992年3月30日至4月9日,沪指曾出现九连阴行情,此次十连阴在A股历史上尚属首次。

  如此跌势让身经百战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感到迷茫。

“该抄底吗?”华东某证券公司集合理财产品负责人犹豫,此时他手头空闲资金量达到10多个亿,但当天仅拿出了3000万元做以试探。

  这种跌势对于有些证券公司而言,面临着另一层次的风险:如果股市中长期仍见不到好转,曾经被券商认为是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集合理财产品可能带来的是损失。因为一些证券公司投入自有资金做保证收益,还有一些公司承诺收益达不到预期标准将免收管理费。

  保证收益的风险

  与基金不同的是,多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会有补偿条款和业绩提取条款,即管理者会以一定的自有资金参与,并承诺当委托投资者的本金出现亏损或未达保障收益时,管理者会以自有份额资产或收益进行补偿,投资者和管理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理论上,安全性比完全自负盈亏的基金要高。

  但在补偿资金来源上也有区别,有的承诺以自有份额资产进行补偿,有的承诺以自有份额收益进行补偿,还有的则承诺以管理费进行补偿。

  承诺保底收益的产品大多发布于2006年之前。

  比如2005年光大证券发行的“光大阳光”承诺封闭期结束日,若计划单位结算净值增长率低于3%,管理人将通过份额补偿的方式使委托人净值增长率达到或尽可能达到3%,直至管理人份额补偿完毕,为此,光大证券投入的自有资金为2亿元。

  又如2005年开始销售的“东方红1号”不但免收管理费,且以自有资金认购计划的10%并优先承担损失,只在投资者获得2.25%的基本收益后,才累计提取业绩报酬,与委托人结成“利益共同体”。

  另有一些债券类的产品也采取投入自有资金保底客户收益。比如2006年国元证券推出的“黄山1号”,公司承诺将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参与。若到期总收益率小于7.02%,则管理人用参与计划的自有资金份额的投资收益补偿委托人,直到委托人总收益率达到7.02%(含)或以自有资金参与本计划的投资收益补偿完毕为止。

  据业内介绍,另有一些产品承诺若收益达不到某一收益率,将对委托人免收管理费。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费大多是依据认购额多少分区间来收取的,但最高标准也只有1.5%。“实际上,我们收取的管理费率要远低于基金。”一位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表示。若这些有免收管理承诺的产品收益率低于制定的标准,对于证券公司而言,损失的将是多年来管理这些资金投入的成本。

  券商防亏之道

  在过去两年间,市场以及券商本身从未为产品亏损担忧,但不断探底的股市正在侵蚀过去两年牛市中赚取的收益。

  根据wind统计,5月5日至6月13日在可比较的3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全军覆没,包括债券投资产品也未能实现正收益,净值平均跌幅达到9.39%。其中多只产品收益率负增长接近20%。

  这种跌幅让市场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担心大增。前车之鉴,2004年之前,券商因为客户委托理财承诺保底收益而深陷困境,导致不少证券公司被托管重组。

  华泰证券紫金二号投资经理赵春生表示,券商集合理财不会重蹈覆辙。因为这种产品券商投入保底资金有限,最多2亿元。此外,只有少部分产品才设定了这种保底收益,2006年股市走牛之后,这种产品就少了。

  另一方面,对券商而言亦有许多办法来避免这种潜在的损失。

  曾掌舵招商基金宝的投资经理任向东表示,承诺保底收益的产品大多都是较早成立的,有的已经结束续存期,清盘了;有的则在牛市中实现了较大的产品增值,因此,还有时间抵御这种危险。

  他称,即使股市长期阴跌,券商也会在产品将要达到保底收益率前卖出所有股票,然后将资金用以打新或投资其他无风险的产品。“因此券商不太会将自己的钱也赔进去。”

  今年5月31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其中第六条规定,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风险由客户自行承担,证券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资产本金不受损失或者取得最低收益作出承诺。

  该细则将于今年7月1日实行,这意味着即使是集合理财产品,将来也无法发行有保底收益的产品。这类产品的历史或将告一段落。

  但是,跌跌不休的股市给集合理财产品带来了大量的赎回。今年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被净赎回20亿份,5月份以来的下跌给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带来更大的打击。据某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透露,5月份,他操盘的产品遭遇了1亿份的净赎回。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