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36只破发股票套牢基金159亿

□本报记者 刘兴龙

  
  
   随着证券市场的低迷,沪深两市再次出现了大量增发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其中36只股票为定向增发,参与增发的27家基金公司被套牢资金合计158.64亿元。

  
   186家次基金投资失利

  
   由于公开增发对增发股份大多无锁定期限,这意味着参与增发的机构可能早已在二级市场上脱身。
而定向增发的股份一般最少要锁定12个月以上,资金将因为破发而被套牢。

  
   统计显示,自2007年6月份以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共计50只,而截至6月17日,其中36只股票的还权后收盘价跌破了当时的增发发行价,从破发比例来看,高达定向增发股票总数的72%。

  
   破发的36只股票的定向增发共计吸引了186家次基金参与,基金投资总额合计达158.64亿元。金地集团是套牢基金资金最多的股票,该公司于2007年7月4日非公开发行股票1.73亿股,发行价格为26.00元/股,募集资金为45亿元。其中,参与发行的基金有28家,投资金额合计达到了30.26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7.24%。截至6月17日,金地集团还权后收盘价为18.55元,远远低于当初的发行价格,基金投资损失比例达到28.65%。

  
   此外,4家基金参与中国远洋定向增发,套牢资金13.5亿元;15家基金参与中金黄金定向增发,套牢资金13亿元;18家基金参与新湖中宝定向增发,套牢资金12.46亿元;7家基金参与西飞国际定向增发,套牢资金11.46亿元。

  
   基金帐面损失55亿元

  
   统计显示,参与36只破发股票定向增发的基金分别隶属于27家基金管理公司。参考6月17日收盘价,这些基金管理公司在破发股票身上遭受的帐面损失高达55.14亿元,占到了投资总额的34.76%。

  
   从投资金额来看,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了多只破发股票的定向增发,投资总额合计达25.75亿元,帐面投资损失合计为8.3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2.58%。2007年12月中国远洋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60亿元,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认购,投资金额合计13.5亿元,按照6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帐面投资损失高达5.33亿元,投资损失比例为39.48%。

  
   从参与基金数量看,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参与数量高达31家次,投资总额合计19.77亿元,按照6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帐面投资损失高达5.6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例为28.73%。

  
   此外,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中邮基金管理公司、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和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额也均超过了10亿元,帐面投资损失分别为3.38亿元、4.92亿元、5.36亿元和3.8亿元。

  
   证券公司套牢资金40亿元

  
   除了基金管理公司外,很多的证券公司也参与了定向增发的认购。统计显示,自2007年6月份以来,16家证券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中,17只股票的还权后收盘价跌破了当时的增发发行价。16家证券公司投资总额合计40亿元,按照6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帐面投资损失14.65亿元,占投资总额比例为36.63%。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被套牢的资金最多,该公司2007年底认购中国远洋定向增发股份3100万股,投资金额合计9.3亿元,按照6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帐面投资损失3.67亿元。

  
   另外,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西飞国际定向增发股份2500万股,投资金额合计6.3亿元,按照6月17日收盘价计算,帐面投资损失2.02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