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迟来的下跌:南方航空跌破认沽权证行权价

  如果17日南方航空的收盘价提前到12日出现,那么中国权证的历史可能要被改写了。

  17日,南方航空收盘价为7.39元,这是南航认沽权证上市一年以来,正股价首次低于权证行权价,南方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7.43元。

  迟到的“祝福”

  但是对于权证投资者而言,这已经是迟到的“祝福”,在南方航空关于南航认沽权证行权的提示公告中均强调“本公司发行的‘南航JTP1’认沽权证的标的证券结算价格为:‘南方航空’股票在权证到期日2008年6月20日前(不含到期日)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数”。

  照此计算,实际上只要在6月12日当天南方航空没有跌至7.43元的行权价以下,那么南航认沽权证就不可能在6月20日之前回到价内。

  更加精确的计算是,除非是南航认沽权证在行权前的第9个交易日??也就是6月6日开始南方航空连续跌停,否则就已经不可能回到价内。

  6月6日,南方航空收盘报10.35元,跌幅为2.63%,至此,南航权证已经可以“宣判”为废纸一张。

  南航认沽的大部分“炒家”在6月6日已经对此有充分认识,当天直至下午2月30分,南航认沽权证的价格仍然收红,但是过了2点30分就开始直线下挫,收盘暴跌27.48%,从此开始了其“末日之旅”。6月10日,暴跌52.69%;6月11日,暴跌18.4%;6月12日,暴跌40.12%;6月13日,暴跌97.09%,5个交易日,价格从0.615元跌至0.003元。

  但是在各大股票论坛上,很多投资者对于南方航空在提示公告中提及的到期日“前十个交易日的算术平均数”作为结算价格却颇为“愤慨”,认为行权价格就应该按照行权终止日前一个交易日的价格确定。

  “这在上市前的方案中就已经有说明的,虽然现在跌破了行权价,但是对于权证投资者而言,已经没有意义了。”国都证券研究员陈薇认为。

  “这透露了权证投资者的不理性,盲目跟风炒作,连权证的基本条款都没有认真了解。”另位市场人士认为。

  南方航空对于权证结算价格的确定也有据可依,上交所2007年7月18日颁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三十七条就明确规定,“权证行权采用现金方式结算的,权证持有人行权时,按行权价格与行权日标的证券结算价格及行权费用之差价,收取现金”,并且强调“前款中的标的证券结算价格,为行权日前十个交易日标的证券每日收盘价的平均数”。

  “实际上,上市公司还是比较‘老实’的,设计的方案是到期采用现金结算,如果稍微‘不老实’一点,就设计采用实物进行结算,那么即使是价内,投资者要想进行行权,就必须买入相应的股票,股价就会因此被抬高,认沽权证更容易‘归零’。”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

  被妖魔化的认沽权证?

  《不要参与南航权证炒作》,6月4日,渤海证券研究员张立宁直接以此作为标题。

  虽然标题态度明确,但是实际上张立宁也只是希望投资者不要盲目炒作,“即将到期的南航认沽权证,月底在券商大量注销消息的刺激下,出现了巨幅上涨,5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160%。但这是纯炒作行为,权证到期时价格归0的可能性极其大,投资者切不可盲目跟进”。

  但是事后看,买卖南航认沽权证并非就一定是“盲目”。

  “如果不是出台救市政策,那么南航权证早就已经是价内权证了。”在南航权证的网络论坛上,有投资者如此表示,言下之意则是,买入南航认沽权证是正确的投资选择。

  实际上,4月21日,南方航空股价一度跌至9.24元,相对行权价高19%,而当时距离行权日还有两个月时间。

  自从认沽权证在A股市场出现至今都证明,认沽权证最终都会“归零”,因此,“投机”、“不理性”与“炒作”等词一直与认沽权证投资者如影随形。

  虽然南航权证直至最后还是被证明只是一场豪赌,但从6月17日的南方航空的股价走势看,投资者参与南航认沽权证买卖并不乏合理的成分??南航认沽离价内权证仅仅是一步的距离。

  “南航认沽权证前段时间的走势不能算是炒作,我认为是对正股价格的正常反映,此外,也有供求失衡的因素,现在权证市场的需求很大,但是供给却不足。”高子剑认为。

  “我觉得认沽权证还是有价值的,为什么现在位置没有任何一个认沽权证可以行权?那是因为之前认沽权证都是处在牛市的时候发行,认沽权证本来就是一个避险的品种,牛市中对于避险的需求不大,但是如果从现在开始发行认沽权证的话,那么避险的功能就会很大,因此,认沽权证不应该是一个走进历史的品种。”高子剑认为。

  此外,高子剑认为,认沽权证还可以缓解市场的抛盘压力,“如果看空一个股票,没有认沽权证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卖出股票,但是如果有认沽权证,投资者就可以买认沽权证,这样实际上可以减少市场的波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