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济南商行自拍自买 三联最后股权拍卖迷雾

  6月17日上午,三联商社2276万限售流通股在济南中级法院如期拍卖。分别持006号、666号和118号的三家企业参加了竞拍。

  与此前几次拍卖激烈的场景形成鲜明对照,本次拍卖仅三个回合、历时不到20分钟就草草收场。

  在宣读完相关竞拍规则后,正式开拍已经是10时09分,来自山东嘉禾的拍卖师夏钢寨宣布,本次拍卖起拍价为0.6元,每次加价0.2元。

  006号首先举牌,118号则几乎毫不迟疑地举牌跟进,在7元这个价位上, 006号电话请示后举牌应价,随后118号喊出了7.2元的价格。

  耐人寻味的是,在此后的近10分钟时间里,拍卖师一再鼓动竞标者加价,但最终无人继续举牌。

  10时28分,游说未果之后,拍卖师一锤定音:118号竞得本次拍卖股权,总价格163,912,334.4元。

  在成功拍得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股权后,118号坚决不肯透露其企业背景,现场说的唯一的一句话是:“我也没有想到会以这么低的价格拍下。”

  而666号在整个竞拍过程中,则一言未发。

  被指“济南商行”

  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确认,118号即为济南商业银行的代表。

  而2008年5月28日,向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新拍卖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02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的股权”的,正是济南商业银行。此前,此等股份由三联集团质押于济南商行,后因还款纠纷被济南商行申请拍卖。

  济南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6日,是山东省成立的第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07年12月末,其总资产为378.41亿元,当年净利润为2.39亿元。

  17日下午,济南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毛芳竹告诉记者,济南商行对外股权投资通常会由董事会作出决定,他只知道济南商行申请拍卖三联集团股权,但对竞拍三联商社股权一事一概不知。但他补充说,他刚出差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商业银行前5大股东分别为,力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2,500万股,占15%;澳大利亚联邦银行16,500万股,占11%;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10,000万股,占6.67%;山东中宸数码科技有限公司7,500万股,占5%;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500万股,占5%。

  山东建邦赫然现身,济南商行董秘毛芳竹的回答令人疑窦顿生。

  “山东建邦”重现

  山东建邦身为济南商行第五大股东或许表明,这次拍卖或许还存在另一种可能??山东建邦借道济南商行拍下这部分股权。山东建邦会不会再次将这部分股权转卖于国美?

  果真如此,虽历经三次拍卖,在三联商社股权之争中,国美仍是主角。

  此前,三联集团最早被拍卖的三联商社10.69%的股权,即由山东建邦旗下子公司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高价拍得。2008年2月,国美电器全资收购了山东龙脊岛,由此,国美电器“曲线”获得了三联商社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实际上,本次006号与第二次拍卖时代表国美的6号举牌者为同一人,而两次举出的最高价也均为7元。

  但陈晓一如既往地否认了国美参加竞拍。陈晓说:“我们没有参加,006号肯定不是国美的。对我们来讲,7.2元这个价格还是高,国美不会买。”

  此外,陈晓拒绝对国美目前能接受的心理价位作出描述,他说:“都是上市公司,会影响股价的。”

  三联集团退出?

  但亦有人猜测,济南商行实际上是三联集团所请的“援兵”,对此,三联集团予以了坚决否认。一位三联集团高层告诉记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此前,三联与济南商业银行确实没有过这方面的沟通。”

  此前,三联集团透过其代理人参与的竞拍最终流拍。4月2日,光华天成通过上海亚奥在拍卖会上拍得三联商社约9%股份后,将上海亚奥整体出让给三联集团,后由于未按时缴款,最终放弃了该部分股权。

  5月29日,济南市中院向三联商社下达了民事裁定书:重新拍卖三联集团所持公司2276.56万股以清偿债务。三联集团不得参加竞买。

  在6月17日的第三次股权拍卖之前,外界曾猜测,三联集团将假手其它公司拍下这部分股权,以阻止国美控制上市公司三联商社。

  (本报记者朗朗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