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民生银行降价再卖19亿海通股权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原以为拍卖所持有的海通证券可以大赚30亿的民生银行,在当前萎靡不振的市场影响下,不仅惨遭流拍,近日又推出五折大优惠的促销方式,却至今仍未能找到合适的买家。对于距股权处置已超期7个月的民生银行该何去何从?

  
   逾期7个月 海通股权近五折促销

  
   根据民生银行日前发布的详细拍卖事宜公告,确定在2008年6月30日14:30的北京产权交易所大厅,对其所持海通证券2.69亿股股权进行再次拍卖,起拍参考价格为11.68元/股。
此次拍卖的仍为民生持有的海通证券2.69亿股限售流通A股股票(2008年5月22日除权后),占海通证券总股本的3.26%。

  
   此前,民生银行曾委托北京雍和嘉诚拍卖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23日对公司持有的1.34亿股海通证券限售流通A股股票(限售期至2008年12月29日止)进行整体拍卖,然而由于在拍卖公告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获得符合标准的竞购者而遭到了流拍。由于海通证券10送3转增7股派现1元,该部分股权目前已增至2.69亿股。前次的起拍参考价是以拍卖公告日(5月15日)前一个交易日为定价基准日,按照基准日前30个交易日海通证券在上交所交易均价的80%确定,并采用保留底价的方式进行。而在此次再度拍卖中,民生银行将起拍价下调为基准日前30个交易日均价的50%确定,据市场人士测算,在上次拍卖之前,海通证券前3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达46.83元,起拍价应为37.464元。因此,海通证券有望拍得50亿元,然而本次拍卖以每股11.68元价格计算,拍卖总价仅有大约32亿元,这样以来,起拍参考价已缩水19亿元。

  
   “4年限售期”或阻碍二次拍卖

  
   据了解,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源于2004年和2005年,受让借款方抵债的海通证券股权3.87亿股和1.62亿股,合计5.49亿股。在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后,民生银行持有换股后海通证券1.9亿股,占总股本的4.63%。但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对商业银行持有抵债股权不得超过两年的相关规定,民生银行所持海通证券股权中的1.34亿股应在去年11月14日处置变现。但在5月23日的那次拍卖中却出乎意料地出现流拍。

  
   “这除开价格等因素外,更重要原因是拍卖相关补充文件中规定竞买人须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承诺在经批准入股海通证券后,在48个月内不得转让这部分股权。”齐鲁证券研究所行业公司部分析师认为,在流拍后不久,民生银行将海通股权进行了第二次挂牌,不仅五折销售,并一改上次“整笔股权不得分拆”的方式,允许采用联合竞买的方式,这无疑提高了股权买卖的吸引力并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

  
   该分析师认为,若民生银行此次能成功出售这2.69亿海通证券股权,按照起拍价格计算,将增厚民生银行2008年每股收益0.13元,尽管该收益是一次性的,但对评估公司的投资价值依然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使得民生银行的估值较同业其他银行更具吸引力。但他指出,“4年限售期”将成为此次拍卖能否成功的关键,由于民生银行在公告中并未提到关于这一规定是否做出调整,因此这次拍卖能否成功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流拍考验管理层 混业经营或将“开口”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这说明目前商业银行,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都不能投资于非银行金融业务。而早在证监会、银监会批复同意民生银行接受海通股份抵债时就要求,必须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两年内予以处置。但流拍的现实,对于持有海通证券股权的最后期限已逾7个月的民生银行来讲左右为难。

  
   “实际上,从现在的市场环境来讲,并不是拍卖的最好时机。”北京神州大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金融股权,在股市行情转好的时候拍卖会使民生银行收益颇丰,而现在五折出售,起拍参考价缩水19亿元,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10%,这对于民生银行的利润来讲是有不小影响的。因此民生银行或许也并不希望马上出手海通证券的股权。此外,由于此次拍卖的海通证券股权数量巨大,涉及金额也较多,所以竞购者必须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此外,目前股市行情也很差,再加上券商股有很大的波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因此,竞购者也会由于考虑到这些因素而不敢轻举妄动,如果持续下去,混业经营的问题就必须得以解决。

  
   “如果民生银行继续持有海通证券股权,这或将给混业经营打开一条通道。”一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有两种情形可以突破法律规定的分业限制,一是由相关监管部门制定有关法规,在局部试点;二是在特殊情况下由主管机构批准,赋予监管层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而民生银行取得海通证券股权就是通过这一渠道。如果6月30日再次流拍造成民生银行将继续持有海通证券的股权,那么,混业经营会不会开启?监管层会不会批复?以及怎样混业监管这些方面的问题将着实考验管理层。

  
  
  
   海通

  
   37.46

  
   11.68

  
   现

  
   价

  
   作者:张云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