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发改委宏观调控追踪 > 发改委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发改委:国家将实行节能目标问责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6月17日说,发展改革委已会同监察部等部门,完成了全国30个省级政府去年节能情况的考核报告,拟于近期将报告上报国务院。考核结果经国务院批准后,将作为组织部门综合考核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行节能目标问责制。

  解振华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的贯彻节能法座谈会上说,根据《节约能源法》和国务院有关要求,今年四五月份,发展改革委会同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对全国30个省级政府2007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评价考核。考核结果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他说,对超额完成和完成的地方,国家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的,有关省份要向国务院做出书面报告,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年内暂停对该地区新建高耗能项目的审批和核准;相关领导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考核结果同时交组织部门,“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

  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要求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千家重点耗能企业每年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实施责任制、问责制的一个重要依据。

  解振华说,当前我国节能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节能减排的两项约束性指标(到201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过去两年节能指标仅完成了1/4,今后3年每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幅需要达到5%以上,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相当艰巨。

  他说,发展改革委在最近开展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中发现,目前节能工作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协调不得力、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

  为此,解振华表示,发展改革委将把落实《节约能源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节能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切实发挥它的指导和约束作用。

  他说,今后,发展改革委将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力度,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发布《千家企业能源利用状况公报(2008)》,加快先进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政府机构带头节能,实施有利于节能的经济政策。

  我国财政将加大节能支持力度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6月17日说,按照《节约能源法》要求,财政部今后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抓紧完善各项财税政策,建立健全节能长效机制。

  张少春说,财政部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支持非粮生物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秸秆能源化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重点支持节能量在1万吨(含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和能量系统优化等项目实行节能技术改造。

  张少春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节能法座谈会上说,中央财政将对国家机关办公楼与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和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等给予适当支持。财政部正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抓紧落实。

  据介绍,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为270亿元,其中用于节能的有125亿元。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