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银行60万元大奖招揽存款

  把闲钱存进银行还是换成外汇,对于越南胡志明市的吴先生来说,是一个两难选择:一边是每月可固定享有高达17.8%年化利息的诱惑,一边是因经济恶化可能带来的越南盾贬值的担忧。

  与吴先生一样犯难的是越南东亚银行职员阮先生,但他犯难的是如何才能拉到更多的越南盾存款。
昨日,面对以储户身份探访的记者,阮先生恨不得立马说服记者在银行存款,即使记者声称还没有开设越南银行账户。

  “现在是存款的最好时机,不仅可以享受一年17%的高息,还有机会获得50两黄金的大奖。”阮先生介绍,他们银行从6月中旬开始举行存钱抽奖活动,特等奖是50两黄金,一等奖是5两黄金。

  目前,胡志明市的越南银行几乎都在进行这样“大手笔”的“揽储大赛”,他们竞相攀比着存款抽奖比赛的大奖金额。在胡志明市阮慧大道的河内银行,所设特等奖是一套价值15亿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60万元)的房子,一等奖是价值1.5亿的摩托车一部。

  除了设立“诱惑”十足的大奖之外,各银行还针对各类资金设定了详尽的利息标准。东亚银行的利率表显示,即使是存一周的资金,也可享受17%的年化利息。而且,银行利息标准不断提高。当地南方银行从6月14日开始,已连续调整各定期存款年息,最高达17.8%。而河内银行营业员告诉记者,柜台上印刷精美的广告折页已经作废,调高了的利息表正在制作中。

  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王庆波说:“"揽储大赛"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在他看来,这种疯狂的“揽储大赛”是通货膨胀惹的祸。

  此前,越南官方汇率逐步“让”越南盾贬值,加剧了市场恐慌,而且今年2月份越南为抑制通货膨胀颁布了减少市场货币流动性的措施,要求41个主要金融机构用存款的10%,即约20.6万亿越南盾(相当于12.6亿美元)购买中央银行的票据,市场上的流动性由此明显减少。“各家银行要保持自己的流动性,不得不高息揽储。”有关人士透露,当时流动性非常紧张,同业拆借利率一度高达年化43%。

  正是在这种局面下,“揽储大赛”越来越疯狂。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的情况是“你打出12%年息,我就打出13%,然后就是14%、15%、16%这么一路攀升。”与此同时,他们还绞尽脑汁,想出震撼性的各种大奖方式来吸引储户。

  显然,这种“揽储大赛”只针对越南盾。如果在当地银行存美元,储户所获利息只在7%左右。东亚银行的阮先生解释说,这是为了鼓励老百姓不要急于把手中的越南盾换成美元。

  尽管银行使出各种招数来揽储,但大多数居民对大奖、高利息并不动心。由于担心越南盾贬值,不少人还是希望持有美元,存越南盾的愿望并不强烈。

  在越南采访过程中,记者在一小饭店就餐后拿出人民币付账,饭店老板拿着人民币去附近问了问汇价,然后依此汇率给记者找零。但他没有立即把人民币换成越南盾,而是将其作为“外汇储备”锁进小抽屉里。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