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钢材价格回落危机使小房产商遭淘汰

  透过落地玻璃,张培指着窗外一大片的商品房,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是越南最成熟的住宅小区,越南的房地产业才刚刚起步。中国企业在这里仍有很多机会。”

  张培的身份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越南分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是在越南最大的外资建筑承包商。
张培所指向的那一片“南西贡新都市区”,正是由中建总参与开发的,目前该区已成为越南的示范住宅小区。

  越南一些小房产商遭淘汰

  昨天,张培在胡志明市“富美兴”大厦其办公室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富美兴”是由台湾一家公司与胡志明市投资公司合资组建的,双方的股比为7:3。胡志明这片新的小区正是由富美兴开发的。“胡志明市的人,都以住在富美兴为荣。”

  张培告诉记者,中建总又与上述台湾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华太平洋建设咨询公司”,双方的股比分别为35%、65%,合资公司专门给富美兴的房子提供工程管理、设计。

  富美兴刚刚推出2000美元/平方米的房子,仍然供不应求。张培说,因为越南真正好的房子还是紧缺。而越南本土的房地产商又缺乏相应的设计、建筑能力。所以,越南这次危机对有实力的大公司反而是机会。

  越南政府最近提高了银行的贷款利率,这使一些靠银行贷款取得土地的越南小型房地产公司难以支撑。对中建总而言,尽管材料成本上升了,利润减少了,但是由于排除了一些小公司的竞争,反而给中建总以机会。

  重新筛选合同降低风险

  张培坦言,越南市场上建材特别是钢材、水泥的涨价,的确加大了中建总履行已签约合同时的风险。不过,中建总承建的大部分都是高速公路、桥梁、电厂等越南的国家项目,有机会调整工程造价,风险相对较小。

  而且,中建总已经对合同及合作意向重新进行筛选、调整。对于已经接手的合同,积极与客户沟通,看能否共同分担采购成本上升的压力;现在,暂时不接越南本地投资的项目,主要接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在越南房地产商的项目,并以美元结算。

  “我们刚刚谢绝了胡志明市一幢68层大楼的工程,尽管我们已中标,因为它靠越南当地银行贷款,而贷款利息高达18%,它如何消化?难度很大。”张培说。

  越南钢材水泥价格已回落

  越南政府下决心停掉一批公共设施项目,“今天上午钢价已回落”,张培告诉记者,而中间商又囤积了大量的钢材、水泥,所以今后两三个月的钢铁、水泥必然会因供过于求而价格回落。

  “我们在越南干了14年,对市场很熟悉,而且又是在越南最大的外资建筑承包商,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目前的局面。”张培说,唯一关注的就是因为通货膨胀,会使越南当地员工的实际收入下降。“我们正在研究,以津贴、奖金等方式,来保留骨干,不受外面的影响。”

  中建总越南分公司的总经理余索告诉本报记者,现在越南的钢材价格已经回落至1000美元/吨,低于周边国家的钢材市场价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