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CPI超预期 欧央行下月或加息 或对中国有利

  当地时间6月16日,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欧元区的CPI为3.7%,超过市场预期,这使得欧洲央行7月加息的几率增大。有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加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可能加大欧洲经济压力。

不过对中国经济而言,欧洲加息将是利好。

  CPI升至16年新高

  据欧洲统计局官方网站6月1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欧元区CPI的年涨幅度从4月份的3.3%上升为3.7%。该涨幅为199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一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证实,欧元区利率可能在下个月上调,以稳定中期通货膨胀预期。早在6月6日特里谢就曾表示,欧元区面临通胀压力的时间要比预想持续的更长,而在食品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之时,物价稳定的风险进一步加大。特里谢说,欧洲央行在7月份的会议上甚至可能会提高利率。

  恐加大经济压力

  交行上海分行外汇分析师施春光认为,加息没有把根本问题解决。“欧盟加息是为了抵御通胀,但是油价居高不下,通胀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加息只是解决了表面问题。”他说道,“欧盟应该跟国际社会一道抑制油价,以最终达到抑制通胀的目的。”他认为,单纯加息会降低欧盟经济体本身的吐故纳新的频率,经济会放缓。这样一来,欧盟经济可能会进入一种滞胀。

  “加息以后,资金会流向欧洲,可能加大欧盟的经济压力。”上海社科院教授潘正彦认为。

  欧元加息对中国利好

  对于欧洲央行加息对我国的影响,施春光认为将是一件好事。他说:“欧洲希望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以减轻欧元对美元下跌的负担。加息后,欧元对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就会放缓,这对人民币是件好事情。”他认为,欧央行加息对国内企业是一个机会。“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没有对我国经济造成太大冲击,是因为我们有很多企业是出口产品到欧洲的。欧洲央行加息对国内企业是一次良机。”

  潘正彦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欧元加息对人民币是有利的。现在人民币对欧元升值的压力很大,甚至要大于对美元升值的压力,欧元加息可以缓解这一压力。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春光 | 潘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