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央行:银行头寸总体偏多与局部趋紧并存

    张?

  一边是总体偏多,一边是局部趋紧,这一流动性变化已引起央行的关注。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8)》(下称《报告》)认为,要关注资金头寸的时段变化,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健全流动性管理微观机制。

  《报告》表示,要逐步发展利率互换、货币互换和金融期货等衍生工具市场,通过发展资产证券化、扩大证券回购种类等方式提供多种渠道,缓解流动性压力。

  对去年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报告》认为,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不断增强,银行业流动性总体偏多,但部分时段、部分领域和部分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趋紧,银行业流动性管理面临新的挑战。

  “应继续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同时,关注部分机构流动性趋紧问题,防范和化解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报告》称。

  除要关注资金头寸的时段变化外,《报告》还提出,要加强流动性负债管理,增强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性,避免潜在风险的扩大;拓宽资金运用渠道,科学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丰富表外业务品种,及时平衡流动性缺口;高度关注部分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变化情况,及时化解风险。

  根据《报告》,截至去年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为40.35%,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36.27%,同比下降2.16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比例均保持在40%以上,但同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去年底,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称“超储率”)为3.5%,同比下降1.3个百分比,今年一季度超储率进一步下降。《第一财经日报》此前获悉,截至3月底,国有商业银行超储率已经降至1.5%,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

  近两周的公开市场呈现资金净投放态势,央行票据发行规模较前期大幅下降。“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两次操作,并且和公开市场操作形成配合,使市场有一定时间来应对。”兴业银行 (60116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分析师徐寒飞对本报表示。

  徐寒飞认为,现在进行流动性管理,单纯看月末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数据恐怕已经不够,还需要关注一周甚至日间波动情况。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告诉本报,在目前的准备金制度下,金融机构在缴款日前后会出现流动性绷紧,流动性时间分布的不均匀较为明显。而欧洲央行的做法比较值得借鉴,即银行在一定期限内达到欧洲央行的准备金率要求即可,这种做法有平滑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功效。

  本报曾报道,去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几家大银行“意外”出现流动性紧张,不得不向央行“借钱”渡过难关。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存款活期化、银根收紧和总分行“脱节”等种种问题,如何提高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加强流动性管理已成为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徐寒飞提出:“应对整体流动性问题,不但市场微观主体要丰富工具,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也应有更丰富的工具。”

  央行目前主要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是发行央行票据和回购交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建议,央行如果增加公开市场隔夜操作,将有利于优化公开市场格局,进一步增强流动性调剂功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寒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