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郎咸平详解奥运期间股市走向 不要幻想会大涨

  郎咸平详解奥运期间股票、楼市走向

  奥运会期间股票、房价还会有自己的规律吗?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郎咸平教授这回把西装穿上了,说女同胞也要看电视,很英俊的经济学家了,而且这个观点跟你这个儒雅形象非常的不相吻合,所以前两天各方面都放炮了,还没对奥运经济放炮呢,我们是听说奥运来了,中国经济高潮,股市大涨,你给判断判断。

  郎咸平:大家不要有幻想,股市有股市的规律,地产有地产的规律,不会因为一个奥运而起上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不会的。因此你千万不要认为说奥运来了,股价大涨,我问你涨了没有?

  窦文涛:但是这么大一奥运它不带动经济一下吗?

  郎咸平:为什么奥运会大呢?大在哪里你告诉我,你觉得奥运大吗?

  窦文涛:咱们想想这场馆建设、城市改造。

  郎咸平:因为我们一个水立方、一个鸟巢就能带动中国经济?那你把中国看的太小了。那我再问你一句话,你说北京建奥运跟云南有什么关系啊?

  窦文涛:对,云南人民热情支持嘛。

  郎咸平:只是热情支持嘛,为什么大家会有这种想法?主要是汉城奥运,汉城奥运起了两个很好的结果,第一个国家经济提升了,第二个韩国人的素质也提升了。

  梁文道:公民意识也提升了。

  郎咸平:对,公民意识增强了,但你要了解,汉城奥运是在汉城,韩国一大半人口,一半以上都在汉城,所以把汉城搞好了,韩国就搞好了,就这么简单。

  梁文道:而且其他会不会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比如说很多人会觉得为什么奥运搞的时候,股价会上涨,至少不可能跌,为什么大家有这个想法?就是大家都把这个东西联系起来,就觉得奥运是中国的大事。

  郎咸平:对,是中国的大事。

  梁文道:中国在办大事的时候,政府是不能丢人的,什么叫丢人呢?就是说你办奥运的时候,股市大跌这就很丢人了,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去稳,这里面埋藏着什么?就是大家首先认定奥运是大事,是喜事,政府要办好,然后第二大家很迷信政府的力量。

  郎咸平:对,那我们这样讲好了,第一,奥运确实是大事,政府确实想把它办好,但是我想提醒各位股民,股票市场有股票市场自己的规律。政治可以拉抬股市吗?现在跌到3300点了,从几次救市,包括降低印花税,还有包括大小非的问题,股市上来拉到3700点、3800点,又跌回来,为什么呢?因为它反映了股市的基本面,目前经济状况是有问题的,比如说我们70%的经济体是民营企业,它现在是很萧条的,尤其是制造业。

  窦文涛:萧条的原因就是你原来讲过的这个,就是因为利率上升?

  郎咸平:不是,因为很多原因,但它投资环境影响。

  梁文道:投资环境是很糟的。

  郎咸平:对,所以我们制造业现在很糟糕的,因此我们的股票市场它反映的就是我们经济的现实情况。

  窦文涛:但是股市我理解不也是由股民心理组成的吗?这种对奥运的预期不会影响大家的投资行为吗?

  郎咸平:影响到了吗现在?我们拿事实说话嘛。

  梁文道:你预期它会涨。

  郎咸平:它不涨又怎么办呢?

  梁文道:但是你很快发现股价它是反映一个公司的营业的情况。

  郎咸平:我给你举个例子,在2007年的时候,从5月30号一直到11月,我们股市有“28现象”,知道吧?就是股指从3500点拉倒6000多点,一般人是不赚钱的,为什么不赚钱呢?因为你当时没有买大盘股,你买的都是二线蓝筹,二线蓝筹并没有怎么涨,真正涨的就是大盘股。

  大盘股是什么股票呢?就是地产、钢铁、水泥、大型国企、其他融资的银行、证券公司,你发现这就是过热的经济部门在涨,过冷的民营企业部门叫做二线蓝筹,基本上都很低迷。所以去年的“28现象”本身就反映出中国经济现况,那就是过热的部门它股价是涨的,70%过冷的部门股价是不涨的。

  窦文涛:所以我发现他的一个立场观点是说,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有时候我们一说起中国经济,就是向好、向坏、上升、下降,你发现没有,他是觉得四面八方,每一方面都有细致的不同。

  奥运会期间股票的秘密动向

  梁文道:我觉得很多股民,像你刚刚讲的那种股民之间的传说。这个很可怕,这种传说是一种很相信某种心理,过分相信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很重要的,比如说奥运来了,大家觉得政府不会让它跌的,或者说心理因素就包括大家都觉得你会以为每一个人都觉得股价不会跌的,因为这是奥运的时候,所以你觉得你可以押下去,它就会涨。这都是过度相信心理因素,然后忘记了你如果企业公司赚不到钱,赢利状况倒退,它怎么涨吗?这是最根本的东西。

  郎咸平:按照我们的估计,我做过制造业的净利润率是负的,如果是负的话,赔钱的话,国家怎么涨吗?你告诉我。涨就不对了,股票市场怎么可能是说不对呢?那是不可能的。

  窦文涛:我原来听他们说,中国股市不规范,很混乱。

  郎咸平:不规范、很混乱是真的,但是股票价格整个走势是符合我们整个经济基本面的。比如说我在去年11月的时候,我就公开发言就是说股价要跌的,为什么要跌呢?就是“28现象”之后,过热部门的股价涨的太快了,所以一定要回调,所以过热的部门一定要回调,过冷的部门它没有涨的理由。上不去,结果就是现在的情况了。

  梁文道:股价一起跌。

  郎咸平:这就是经济规律,这就是基本面。

  窦文涛:对,那我再问问你房子我们关心的,房子大家现在等着奥运后,就是说奥运后多少可能会跌吧,现在好像谁也不会现在买房子,都想等奥运后,你觉得呢?

  郎咸平:奥运本身对于房价的影响,它更弱,它根本就不会有影响,房价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们在上次节目也谈过房价的问题了,房价它反映是什么?也是这个经济体系的问题,也就是过冷的部门它不想做实业了,不想做制造业了,拿去炒楼炒股了。

  因此说看它怎么做,如果它开始抽回资金,不炒了,楼价就跌了,如果继续炒呢,楼价上去了。

  梁文道:那么我想问一下就是奥运跟经济就没有任何关系吗?

  郎咸平:我不敢讲没有关系,至少跟它有关系的行业你还是有可能做的好,比如说生产福娃这个公司肯定做的好,做的好并不是因为奥运,而是因为它是生产福娃赚了钱,你要这么看基本面才行。比如说酒店业,酒店是因为它生意好能赚钱,股价上升还是因为奥运?对不对?是因为它赚了钱嘛。

  梁文道:所以我们不能太夸大奥运经济是吧?

  郎咸平:不能太夸大。而且我认为我们要实事求是,最好不要把奥运经济讲的这么热烈,到最后你发现老百姓会失望了。

  窦文涛:老百姓没得到实际的好处。

  梁文道:但是有这么一种想法,因为过去从洛杉矶奥运的时候,84年洛杉矶奥运的时候,大家都有一种信念,就觉得奥运是首先能够帮当地的市政府赚钱的,帮主办者赚钱,对吧?

  郎咸平:对,没错。

  梁文道:帮主办者赚钱,然后第二就是它能够带动某种的城市更新,比如说各种新的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像北京建设新机场等等,所以大家就会觉得奥运能带来很多很多好处,这过去20多年、30年来大家都很相信这一点。

  郎咸平:这是对的,只是一个城市。北京,或者你刚刚讲的洛杉矶,或者汉城。

  窦文涛:你像我最近一个台湾朋友,一直住在上海,他原来不太喜欢北京,最近说想在北京买房子,我说为什么?他说北京把沿街的广告牌全拆了,他说我才发现北京很漂亮,现在北京很好。

  郎咸平:过了奥运之后又挂回去了,不敢来北京买房子。

  窦文涛:我跟郎教授聊经济,我就发现我作为中国人,我有这个思维方式,经济是不懂的,也没有受过科学思维的训练,我就是想我们好像是仿佛之间很感性,就是觉得奥运要开了,仿佛什么都会好。

  郎咸平:对,所以我们股民不要觉得说,奥运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的这个大事,我们感到光荣,我们还是就事论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