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 “稳定”成为新基调

  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开始成为政策基调。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增幅比前4个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

  根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提供给《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的一份分析报告,房地产投资增速已是连续3个月放缓,也是2007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楼市承压

  “相比去年二、三季度房地产投资的非理性增长,今年1~5月的投资增速应是一种正常表现。”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顾云昌新闻)对本报称。

  不过,鲁政委认为,在房地产业被迫加速建设以回笼资金、避免土地被收回或被征收高额闲置费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连续放缓,显示当前该行业正承受着巨大压力。在预期中国未来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年内不宜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在6月13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提到稳定房地产市场。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参加完中央会议回来后,姜伟新部长要求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对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材料汇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

  据了解,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可能将新设管理机构,其中包括稽查机构。

  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对本报表示,实际上,扣除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等快速上涨因素,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固定资产实际投资并不乐观。

  收缩过大?

  在投资放缓的另一面,需求仍然旺盛。顾云昌介绍,今年1~5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是低于销售面积的。据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住房竣工面积84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2%;销售面积尽管同比下降了4%,但还有13664万平方米。

  “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因此固定资产投资要分清楚是生产性投资还是消费性投资,作为消费性投资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不存在产能过剩。在投资有保有压中,对房地产市场要区别对待。”顾云昌说。

  邹平座也表示,房地产金融市场复杂,应该说存在风险。“我一直主张调控要稳妥,货币政策不能收缩过快,房地产业也算是比较好的产业,”他说,在需求刚性而供给弹性较大的情况下,货币供给量过度压缩,弄不好一方面将使得房地产业向下走,另一方面使得房地产供给量减少,反推动物价上涨。

  而令房地产企业难受的不只是金融紧缩,还包括最近一段时间地产股的大跌。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估计,在目前的需求状况下,维持现在的开发节奏,今年我国房地产业将出现4000亿~5000亿元的资金缺口。

  对于一些开发商降价以迅速回笼资金,顾云昌表示,这没有改变基本面。在社会观望气氛浓厚的情况下,除一些城市因前期投机性需求过多而房价下跌外,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总体仍然平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