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通胀反弹吹响欧元区加息号角

  五月份CPI数据拉响了欧元区第二轮通胀警报。从4月的3.3%强势反弹至5月的3.7%,欧元区CPI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且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控制目标。受此影响,欧洲央行已于6月初将2008年通胀预期目标范围修正为3.2%至3.6%,并将其对2009年的通胀预期范围由1.5%至2.7%提高到1.8%至3%。

通胀大潮的波涛汹涌已使外界预测升息已渐渐临近,维持了一年之久的4%基准利率即将成为明日黄花。

  通胀由结构性向混合型转变

  欧元区近1年来出现的此轮通胀,经历了从能源、原材料以及食品价格增速鹤立鸡群的结构性通胀,逐步转变为由过度需求、成本推进和通胀预期共同作用的混合型通胀。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欧元区CPI开始持续上升,此时的通胀具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结构性,区内物价上涨仅限于能源、原材料和食品等价格。二是外部传导性。2003年以来,受能源、原材料和粮食等商品供求缺口的不断加大、美元加速贬值及国际热钱投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涨船高,并最终增加了欧元区进口成本,输入型通胀压力不断加大。

  随着生产成本和工资的被动上涨,欧元区通胀开始逐步由结构型转变为成本推动型。原材料、燃料、动力以及生活消费品价格的上涨不仅加大了企业生产成本,推高了产品出厂价格,而且刺激了工资成本的上升。欧元区4月PPI月率上升0.8%,年率上升6.1%,与2000年10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持平;同时,区内工资增幅逐步加快,进而产生了工资物价循环上涨的轮动效应,通胀逐步由结构型向成本推动型转变。2008年上半年,由于CPI已连续半年加速上涨,欧元区居民和企业对通胀的预期不断强化,而通胀预期的自我实现效应将进一步加大下半年CPI的增势。

  通胀前景推高加息预期

  在一季度经济增长意外加速之后,市场对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判断众说纷纭。从目前来看,5月份CPI创下历史新高彻底地关闭欧洲央行降息大门,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区内通胀上行风险的警告和暗示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一贯以激进观点著称的特里谢于6月5日明确表示,为控制通胀,欧洲央行不排除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小幅加息的可能性。市场将这一言论视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信号。

  但笔者认为欧洲央行7月加息的可能性小于8月和9月。一方面,欧元区各国经济增速差距有所拉大。其中,一季度德国环比增速高达1.5%,创下近十年来最快增速,法国增速加快至0.6%,但西班牙、意大利和荷兰则减缓至0.3%,0.4%和0.2%,葡萄牙更是陷入负增长。这也是目前欧洲货币政策委员会关于加息的最大争议所在,部分委员认为加息将会给已趋放缓的南部诸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另一方面,在一季度经济意外强劲且下行风险日益增大的背景下,二季度经济增速成为区内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如增速大幅下滑,将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将可能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否则加息将随之而来。因此预计欧洲央行将于8月或9月视通胀及经济走势酌情加息。

  欧元对美元汇率在今年4月22日升至1.6018的历史高位后,缓步下降至6月12日的1.5418,回落幅度达3.75%,而欧洲央行先于美联储进行加息将可能对美元反弹、欧元走弱形成抑制作用。欧美央行迈出加息步伐将最终确定全球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紧缩的转变趋势,全球物价稳定有望在2009年得到改善。

  (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