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借道假期培训 高中生为未来提前“储备粮草”

  “早起的鸟儿不愁没虫吃”,无论是想为今后学习打下更扎实的基础,还是为就业增加砝码,提前“储备粮草”已经成为很多学生的共识,而利用好暑假给自己充电则成了大家明智的选择。

  盛磊岚 实习生 王丽歌

  优势一

  相比同学更易融入大学生角色

  “去年参加高考之前,妈妈就帮我报了沪上一家培训机构的中级口译培训班课程。
考完后刚休息3天,就到培训班学习英语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感觉自己的听说读写都有了长足进步,不仅能够听懂一些英语新闻,而且还能够比较流畅地表达出自己针对某种现象的观点。”已在沪上一所高校读大一的王岚告诉记者,到大学后,除了英语课,其他的一些专业课老师也会用英语讲课,并且让我们用英语回答问题、讨论课程内容。看到我顺畅流利地陈述自己的观点,班上很多同学都羡慕不已。虽然那个假期我没有好好放松,一直都在学习,却没有遗憾。

  据记者了解,还有一部分高中毕业生正在学习日语、韩语、法语等小语种,这部分学生学习小语种多数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是因为今后的专业和小语种有关。所以利用长假来提前接触学习内容,以便上学之后可以尽早适应学习需求。

  分析:

  “高中所学的英语都比较简单,教材中的语句并不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和外界交流。考试的知识点也多集中在语法现象,疏忽了学生的听力和交流的能力。培训班的很多教材都切合社会现实实际,不断更新的教材能够保证学生学到交流的最新表达法,不至于学生在沟通交流中出现障碍。”上海新东方学校老师邱政政分析道。

  优势二

  相比同事更具实际操作能力

  “我高考失利没有考上大学,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我再去复读或者读成人教育,只有就业这条路。毕业后去找工作,很多公司有点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都不要我这个高中毕业生。后来就暂时停止找工作,先利用暑假报了沪上一家IT培训机构的培养软件工程师课程。后来经过培训机构推荐到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现在拿到的工资已经是一年前的3倍了。”用了一年时间就升为公司技术骨干的小夏说,和我同时间进公司的还有一批是本科毕业生。虽然他们的学历比我高,但是他们相对来说缺少实践经验。而我在培训课期间参加过实际的项目,所以和一些同事相比,我在技术上可能更胜一筹。

  据悉,每年暑假都是IT培训机构的招生高峰期。一般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的薪水都可以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由于暑假期间很多培训机构会推出优惠课程,所以学生在此期间报名,性价比更高。

  分析:

  “如果高中毕业就就业,一般来说只能做些基础性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但是这样的工作不是长久之计,其实高中毕业生完全可以通过一些技能培训来为自己的就业增加附加值。这些群体初期参加一定的技术培训,以后不断地在工作中学习,实现职业长远发展的目标。”沪上IT培训机构NIIT市场部主任方之麟表示。

  专家说道

  冷专业也能“热就业”

  “学生求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就业。但是考大学选择专业时并不能预测到今后的就业形势。即使是现在看起来很热门的专业,也会出现就业形势的不理想,比如IT行业。”北大青鸟IT教育专家分析说,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人才市场上对这些专业的人才需求往往集中于中高级人才,对初等人员的需求量较少。同时,招聘中普遍要求有“数年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的缺乏,直接导致了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败于下风。所以对于报考了冷专业的学生来说,如何让未来之路充满光明成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大学生选择了第三条路另辟蹊径。”专家建议,选择专业之后,部分学生通过参加职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等多种渠道为未来的就业提供保障。除了因为IT行业人才需求持续上涨外,学生也是希望借助有实力的IT培训机构与用人企业间良好的人才供需关系,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通常来说,我们提供的培训偏向于实践性,这无形之间就弥补了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的不足。所以无论是选择何种专业的学生,只要提高了就业竞争力,即使是冷专业的学生也能实现“热就业”。

  新闻连线

  灾区高中毕业生将获益IT培训援助

  北大青鸟IT教育将面向四川重灾地区推出10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全面援助计划。在此次援助计划中,北大青鸟将向灾区的10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提供专业的计算机职业技能培训。该培训将由北大青鸟四川德阳授权培训中心具体实施。培训期间,这批学生所有费用一律免除,而且北大青鸟还将向他们提供10个月的生活补贴。在这些学员结束学习后,北大青鸟还将对他们推荐就业,竭尽全力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据北大青鸟介绍,这项安置计划将解决这批学生从前期的吃住、到中期的技能培训,最后再到顺利就业等问题。

  心理小贴士

  暑假忙里偷着乐

  第一:考生可以充分利用高考后的假期,对自己进行“充电”或丰富自己的生活。提前参加一些培训课程,提高自己的实力,或者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

  第二:也可以向师长、亲友了解将来就读的学校、专业信息,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在思考和回答了“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活中什么对我来说最重要”这些问题之后,还要结合现状,制订人生具体目标,并将它分解为可以一步步实现的小目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