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投资致富 > 期货 > 期货评论

投机?需求?谁是油价催涨剂

  国际原油价格连连上涨,直冲140美元关口,然而,这种势头似乎很难被打压下去,究竟原因何在?

  据记者了解,近日,欧佩克在6月份《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对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进行了下调,该报告预计,今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增长110万桶,这一数字比上个月的预测下调了6万桶。

这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组织在今年对石油需求预测所做的第三次下调。与此同时,欧佩克最大的产油成员国之一沙特也宣布,计划从7月份开始,将原油日产量增加20万桶,而6月开始,沙特已将其原油日产量增加30万桶。这些举措,是否能让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有所收敛呢?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教授认为,现在最关键的是要让涨势放缓,而这其中需求是最主要的问题。炒作的成分肯定是有的,如果能把需求降下来,投机就会变成做空而不是做多了。目前的情况是,一直在做多,因此肯定是有背景的。美元贬值是一个因素,但不是主要的,因为从2004年年底到现在,油价已涨了3倍多,但美元的贬值幅度却远远不相匹配;另一方面,所谓的地缘政治也基本没有恶化,因此,很多原因都不足以解释投机做多的问题。根本还是在于需求。

  “但是从需求上来解决,也很难。比如在美国,是生活方式的问题。而在中国和印度这些不发达国家都采用补贴的方式,但补贴将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会放大需求,事实也正是如此,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并没有降下来,涨了3倍需求都还没有降下来,所以,这是一个政策问题。”林伯强说。

  林伯强认为,更好的方法是通过提高成品油的价格来控制需求。替代是比较长远的事情,美国曾用生物燃料来替代,但最终导致了粮价的上涨,因此,替代是一个长远的规划,不是短期能实现的,目前所能做的就是提高成品油的价格,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消费补贴。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部期货分析师索剑伟则认为,上涨的第一因素是投机因素。另外是美元在这两天有些疲弱,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投机力量。

  “原油期货创新高,对现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现货交割,都是以期货作为一定的参考。原油涨得如此之高,国际大投行所控制的指数基金是主要的投机力量,其数量非常庞大,同时不受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监管,属于套保头寸,不是投机头寸,这样大规模的没有现货的份额并没有归到投机商中,而是归到了套保商,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公平的归类。”索剑伟分析指出。他同时也认为,政治因素不能忽视。

  “原油涨到现在这个位置,已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问题,而是将带来全球通货膨胀的问题,将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比较大,但对于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通货膨胀现在才刚刚开始抬头,这也可以理解成次贷危机的风险转移。”索剑伟认为,下一步疯涨是不太可能了,但下跌,在目前来看也不太容易,因为大的投机力量还是没有撤离这个市场,比如高盛曾说要涨到150-200美元,但是如果真涨到那种地步的话,美国自己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现在,美联储已经停止降息,也许在下半年会适时推出一些加息的动作,因此,从短期来看,美元的走势仍然是一个指引。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