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工信部:消费者举报垃圾短信 运营商须限期回复

  凌晨,睡眠正酣,突然被垃圾短信吵醒,大为恼火;同一端口的卖楼、车、理财、发票短信频频骚扰,不胜其烦;借抗震救灾之名,黑心短信敛财,一不留神爱心就可能被不法分子欺骗......而投诉,又一时得不到及时明确的回复。
相信类似的遭遇,众多手机用户都都有亲历。

  现在,一切即将改变,主管部门将向民愤甚大的垃圾短信开刀。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了解到,即日起至今年年底,该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垃圾短信整治专项行动,剑指五大类垃圾短信,消费者可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等受理平台举报,并将明确回复时限。文/记者李光焱插图/小肚

  重拳砸向五大类垃圾短信

  近日,工信部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垃圾短信息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而在今年3.15期间,分众无线等公司大规模制造垃圾短信被曝光后,新组建的工信部就立即着手制定相关治理对策。

  工信部指出,由于短信被屡屡滥用,一些含有违法有害、虚假诱骗、低级庸俗以及垃圾广告等内容的垃圾短信日益泛滥,妨碍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扰乱了社会秩序,也影响了通信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通知中明确此次重点严打五大类垃圾短信:其一是行业类应用等短信息端口滥发垃圾短信息问题;其二是信息服务经营者(含SP及电话声讯台)滥发垃圾短信息问题;其三是广告类短信息滥发问题;其四是制造、销售违法短信息群发设备问题;其五是网间垃圾短信息滥发问题。

  消费者举报将被限期回复

  记者了解到,由于相关部门在处理手机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时,没有明确及时地给予回复,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用户举报的积极性,也间接地“帮助”了垃圾短信招摇过市。

  对此,工信部表示,完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等受理平台的联动工作流程,明确回复时限,保证用户投诉举报得到及时有效、保质保量地受理和处理。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举报后,还可以及时监督处理情况。

  另外,在具体操作上,工信部还制定了详细对策。具体细节为:提供反垃圾短信息相关服务和软件下载服务。采取措施加强对在正常休息,特别是睡眠时段内的异常群发短信息行为进行监控和管理;建立用户投诉免骚扰屏蔽机制,保证已投诉用户不再受到由同一手机号码或业务端口发出垃圾短信息的二次骚扰;向手机用户提供短信防火墙等服务,赋予用户自己选择愿意或不愿意接收短信息手机号码的功能;向用户提供手机终端的反垃圾短信软件下载服务等。

  记者从本地运营商处了解到,提供黑、白名单、建立防火墙以及提供反垃圾短信软件下载工作试点已经展开,预计最快在本月晚些时候就可以向用户提供。

  四阶段进行求失效

  据悉,此次铁碗整治工作分为企业自查清理阶段(通知下发之日起至6月30日)、集中检查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并针对北京奥运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巩固提高阶段(8月1日-10月31日)和总结推广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工信部明确表示,将依法严厉查处一批群发垃圾短信息的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关闭一批擅自滥发垃圾短信息的短信息发送端口,依法停止一批发送违法有害短信息内容的手机服务,清理一批违法短信息群发设备,规范短信息广告服务行为。

  同时,强化基础电信企业接入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垃圾短信发现、处置和监督机制,向用户提供反垃圾短信、保护用户免骚扰的软硬件服务和产品,积极推动形成跨部门综合治理垃圾短信长效机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