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氯碱业:产能扩张行业面临洗牌

渤海证券刘威

   受益于城镇化的全面建设,我国PVC未来两年需求仍有望保持10%的增长,而从供应方面来看,2008、2009年全国有望再增加产能约250万吨、200万吨,远超过100万吨左右的需求增长量;

   据CMAI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PVC需求有望以4%的速度增长。
从供应角度来看,2006年?2008年PVC处于扩张高峰期,年均产能增速达到7%左右,2009年行业盈利状况将会出现反弹。

   行业面临洗牌

   氯碱工业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PVC)。PVC用途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软制品,主要包括电线电缆、各种用途膜、人造革、鞋料、玩具、涂层;二是硬制品,主要包括各种型材、板材、管材、硬片、瓶等。2006年全球PVC产能4050万吨左右,产量3300万吨左右。欧洲、北美和中国是世界PVC三大产区,其产能分别占全球总产能的27%、24%、24%。

   我国煤炭和石灰石储量丰富,而石油价格相对较高,PVC生产以电石法为主,2006年我国采用电石原料路线的PVC产量约为584.04万吨,占总产量的70.9%,采用乙烯及其他原料路线的产量约为239.8万吨,占总产量的29.1%。电石法最上游为炼焦煤,由于供求紧张,炼焦煤价格未来两年内仍将保持高位。PVC由于成本推动,价格也将保持高位。

   中国主导全球产能扩张,行业面临洗牌。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市场需求增速放慢和老装置淘汰,欧、美、日等发达地区氯碱产业发展方向将是总产能下降,但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由于亚洲对氯产品和烧碱需求非常旺盛,大部分新建装置分布在亚洲,其中,中国将占最大份额,未来几年全球新增PVC产能中,中国将占70%。2003年聚氯乙烯反倾销和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电石法聚氯乙烯比较收益的提高,导致国内电石法聚氯乙烯产能快速扩张。2003年,国内聚氯乙烯产量为424万吨,至2007年,国内聚氯乙烯产量达到949万吨,4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22.31%,行业处在逐步替代进口的过程。

   由于我国电石法价格优势,未来PVC产品将通过出口消耗过剩产能,同时,整个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投资机会

   我们发现,由于产能扩张潜力较大,氯碱板动态市盈率一直要高于化工板块和全部A股,但随着产能扩张空间的缩小,氯碱板块的估值溢价也逐步降低。2008年来看,氯碱板块动态市盈率31.29倍,而化工板块、全部A股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预计仅为20倍左右,氯碱板块估值已不具有优势。虽然行业发展不乐观,但是具有资源优势、规模优势、产业链较完整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合,通过低成本扩张,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我们可以重点关注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

   英力特(000635):公司地处宁夏石嘴山市,其周边地区煤炭、石灰石等氯碱原料资源丰富,价格相对低廉;公司大股东为电力系统企业,使上市公司在发电项目建设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公司目前发电成本比东部企业便宜0.3元/度左右,而且公司产业链完整,电石自给率目前达到80%,PVC成本比东部公司便宜1200元左右,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新疆天业(600075):公司目前最大的看点,在于大股东新疆天业集团的PVC项目资产注入预期。集团公司目前有PVC产能40万吨(一期20万吨已经投产,二期20万吨将在今年8月投产),如果未来能够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继续收购母公司的电力资产,新疆天业在行业中的成本优势将能够充分显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