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为扩建融资 萧山机场酝酿上市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合资公司正在酝酿上市事宜。昨日,该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该公司正就上市计划展开可行性研究,现阶段正与国内外各大投资银行和券商接洽,但还没有最终确定上市时间表、上市地点、筹集资金额等相关细节,上市计划成型后还需要公司董事会的最终批准。
不过,分析师认为,该机构如果能在国内A股上市更加有利于其筹集更多的资金。

  这位副总经理称,萧山国际机场上市本身就是公司战略的一部分,公司计划最近三年内能够完成上市,而国资委也是支持国有企业上市融资的。

  上市前期准备中

  据市场消息,萧山国际机场计划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委任投资银行担任上市顾问,并于明年H股上市集资约30亿元,以作扩展机场的资金。

  这位副总经理说,上述消息只是一些投资银行的初步估算而已,目前公司正在与国内外知名的投资银行和券商联系洽谈中,包括摩根大通、瑞银、美林、中金、海通证券等。现在公司也只是作前期的准备,等上市方案完成后,还要上报董事会批准后才能正式启动上市的相关事宜。

  2004年上半年,萧山国际机场实现扭亏为盈,经营状况已改善。去年净利润达到3亿,现估值超过100亿元。2007年底,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通航6年来的年均增长率超过25%,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昆明机场之后第8个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别的机场,进入了世界繁忙机场的行列。

  集资为机场扩建

  这位副总经理称,因为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也是上市融资的主要目的。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额124.94亿元,其中二期扩建项目机场工程总投资为68.08亿元。机场二期工程将分阶段实施,争取2011年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以2015年为目标年,将新建4F级跑道(可全载起降空客A380飞机)、国际航站楼、第二国内航站楼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届时机场的容量可达到年旅客吞吐量2560万人次、年货物吞吐量50万吨,年航班起降架次26万架次。航站楼面积23万平方米,客机位85个。

  目前,杭州区域航空枢纽建设已纳入全国民航“十一五”规划,萧山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是建设杭州区域航空枢纽的核心工程,该项目也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机场项目。

  选择A股还是H股未敲定

  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认为,该机场是选择在A股还是H股上市主要看公司的态度,不过,A股上市更有利于上市公司,因为国内上市能筹集到更多的资金。与H股相比,A股的估值水平更高。但是,H股上市则更便于香港机场管理局卖出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方便退出。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合资公司由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和香港机场管理局在2005年以增资并购方式共同组建,注册资本金56.86亿元,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以全部净资产出资,约人民币36.959亿元,占65%的股权;香港机场管理局以港币等值现汇方式出资19.901亿人民币,占35%股权。

  李磊说,国内公司如果不是为了树立企业品牌和形象的话,在H股上市的意义实际上不是很大。他预计,萧山国际机场最快完成上市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

  新闻链接

  大部分机场亏损难以上市融资

  机场是一个投资巨大,回报期很长的一个行业,在机场行业中是否有强大的现金和融资能力决定其的发展。目前,我国机场建设资金存在巨大缺口,上市融资是一些机场看好的融资工具。

  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和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加上海南美兰机场等已完成上市,并不断地通过股市筹集资金,首都机场还一直打算回归A股再融资。分析师称,目前我国只有上述机场能成功上市融资,主要因为这些机场占有了行业大部分的业务量,处于盈利状态,而中国大部分的机场处于亏损,处于亏损又没有盈利预期的机场想上市融资相当困难。

  截至2007年底,我国民用机场数量已达到151个,民航机场业盈利格局两极失衡: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型机场盈利,而中小机场亏损率超过70%。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以下机场的亏损率高达91%,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几乎没有盈利的。

  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型以上机场容量已饱和或接近饱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型机场纷纷投资资金进行扩建。民航局已计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44个,新增机场97个。初步计算,完成上述规划,需要投资4500亿元的静态投资。其中,到“十一五”末,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190个左右,新增机场45个左右,建设资金需求约140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