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冶集团26亿购澳大利亚铁矿项目

  陈姗姗

  中国企业开发澳大利亚矿山资源又有了新进展,在两次递交投资申请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冶集团”)终于获得澳大利亚方面的批准并与澳大利亚企业兰伯特海角铁矿石公司(Cape Lambert Iron Ore Ltd,下称“兰伯特公司”)签署正式协议,以4亿澳元(约26亿元人民币)购买后者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

  中冶集团是通过下属的澳大利亚子公司MCC矿业公司与兰伯特公司签订正式协议的。此次交易将分三次付清,在指定期限内分别付款2.4亿澳元、8000万澳元和8000万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能够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是中冶集团努力数月、两次递交投资审批申请才获得通过的结果。今年2月,中冶集团就与兰伯特公司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是一直没能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批准。上个月,中冶集团重新递交了申请,才最终获得FIRB的通行证。

  目前,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开拓矿产资源如火如荼,但大多被卡在FIRB这一环节。中钢集团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中钢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的项目获得澳方审批通过后,包括中钢、首钢、鞍钢在内的中国企业的多个投资项目一直受制于FIRB,往往等到审批期限最后几日被要求再补充递交申请材料。

  不过,本月澳大利亚和中国即将就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上述局面有望缓解。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在中澳自贸协定中,像与美国签订的自贸协定一样,涵盖投资相关安排是很重要的。

  据了解,为推动澳大利亚和中国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中国政府关于允许中国经济实体对澳大利亚进行10亿澳元以内的投资而无须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监管机构批准的要求。而目前,任何购买澳企业股份比例超过15%以及收购资产在5000万澳元(约合4570万美元)以上的收购项目,均须向FIRB申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