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需求疲软国内航企5月份载客量集体大跌

  除了受高油价困扰外,国内航空公司又增添了新的麻烦??市场需求和客座率的下降。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等相继公布了5月份运营数据,载客量普遍下跌,这也是近几年繁荣的中国航空市场遭遇首次大规模航企载客量集体下跌。

  中国国航昨天的公告称,5月份客运量为267万人次,客运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0.7%,而客座率也较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至71.3%。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国航5月份的收入客公里也跌7%,是自2004年上市以来首次的单月跌幅。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中国主要航空公司5月份的营运数据都普遍录得纪录新低,东方航空同期载客量下跌逾8%,南方航空同期载客量仅持平。这两大航空的客座率也都出现下降。

  对于运营数据下降的原因,中国国航表示,考虑到成都是该公司在北京之外最为重要的航空枢纽,地震对该公司的航班正常营运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公司指出,受地震灾害影响,国航取消了985个航班,航班机型调整共计623班。

  而造成客运量的下降原因并不只一个。上海航空(600591.SH)副总经理陈卓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以往5月份是航空公司的旺季,因为有“五一”长假的刺激,如今长假制度取消后,航空公司的客运量也随之下滑,从5月1日到5月14日,需求都比较疲软。

  东方航空一位高层人士则告诉记者,北京奥运年并没有为中国航空公司的业绩上涨带来刺激,相反,由于种种原因,国际来往客流量是下降的,另外,由于国际航油价格持续攀升,国内航空公司也开始通过缩减国际航班来缓解航油压力,这些都造成了航空运载量的不景气。

  根据中国国航的公告,5月份国际油价高企,国航期内航油采购总量为24.4万吨,每吨购入价7447元人民币,年增幅超过31%。

  国际油价连日来迭创新高,使目前“开源”不足的国内航空公司“雪上加霜”,由于预期利润将受打击,昨天航空股普遍下跌,其中中国国航下跌9.85%,南方航空下跌8.99%,东方航空下跌9.95%。

  花旗在报告中称,除了用油成本上升,中国航空业还面临需求萎缩、运载率等营运数据连续不佳等因素的打击,预计该行业5月份出现巨额亏损,全年勉强能实现盈利。

  此外,花旗还将中国国航今明两年的每股盈利预测大幅调低30%~36%,分别至每股0.19元和0.20元人民币;而南方航空虽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得37亿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但仍难以避过亏损;至于东方航空,该行预计其于今明两年度将录得介于25亿~30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国际航协最近预测,如果2008年国际油价平均在106.5美元/桶,全球航空业将出现23亿美元的亏损;而如果油价在135美元/桶,全球航空业将出现61亿美元的亏损。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