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飞跃集团或被起诉 行业危机隐现

  本报记者

    费常泰自从邱继宝“申请破产”以来,飞跃集团重组进展异常低调。

  6月7日,本报曾率先披露,台州市、椒江区已采取资产重组,临时借用资金、收购资产等方式,帮助飞跃集团维持正常生产。

而邱继宝也着手处置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并计划增产盈利产品、减产或停产微利产品等。

  本报独家获悉,国有控股的台州市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于近日起诉飞跃集团,要求其足额归还大约5000万元欠款。

  有迹象表明,飞跃集团利益链危机将加速公开化,并可能导致台州缝纫机产业“洗牌”。

  破产边缘

  “飞跃确实面临着生死绝境。”在飞跃集团台州总部办公室,一脸倦意的邱继宝对本报记者直言相告。

  今年4月初,飞跃集团的某债权银行抽走一笔3000万贷款,导致其资金链断裂。在部分银行逼债及民间债权人起诉的双重压力下,邱继宝被迫向政府提出飞跃集团破产申请。

  据本报调查,飞跃系目前的总体负债率为80%。由于2007年底的审计报表尚未出来,整个“飞跃系”的实际负债令人关注。

  飞跃是一个家族企业。其核心飞跃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8亿,邱继宝控股93%,其妻阮云兰拥有7%股权。目前飞跃年产各类缝制设备500多万台,其中高速包缝机、绷缝机占世界总产量的50%,占国内的70%。近年来,邱继宝还介入食品机械、箱包、中央空调、纺织机械等产业,并在天津、山东、台州等地投资房地产。

  而本报独家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飞跃集团有限公司(不含“飞跃系”其他企业)的贷款余额为3.3278亿元,总共涉及17笔贷款,多数为1000万元以下,其中最大的一笔贷款为2亿元,最小的一笔为123万元。

  这份资料还显示,飞跃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06年底的总资产24.64亿元,总负债为10.90亿元(民间借贷额不详,记者注),总资产包括货币基金2.31亿元、应收账款4.06亿元、固定资产6.59亿元,总负债包括短期借款5.71亿元、应付账款0.97亿元、长期负债3.45亿元。

  5月初,浙江省政府一次常务会议决定“帮助飞跃”,由浙江省经贸委牵头召开“债权银行会议”,要求各债权银行停止对飞跃的抽贷和压贷,维持企业的经营现状。接着,台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各方协调会,并出面解决8000万资金,帮助飞跃渡过危机。

  目前,一个由台州市政府派驻的清查小组已进驻飞跃集团,目的是彻查飞跃的财务状况。

  内外交困

  邱继宝把巨额负债归咎于应收账款,以及下游纺织行业困难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纺织轻纺一出现困难,马上影响到我们装备行业。到年底就收不到钱,机器都拿不回来。”

  而台州市缝制设备行业协会5月9日发布的调研报告称,“由于近些年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国际化等方面投入过大、战线过长,部分产品产销急剧下降,再加上紧缩的货币政策给企业的资金链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有企业自身管理的原因”。邱继宝自己承认,飞跃管理层几乎没有引进过职业经理人或外部经营管理人才。现在,邱继宝之弟、飞跃集团总经理邱继海负责飞跃缝纫机的生产,邱继宝之妻、飞跃集团物资部经理阮云兰主管采购;质检、工程技术等主要环节,也掌控在邱继海的亲戚手中。

  台州市政府一位官员认为,管理混乱直接导致成本不断上升。例如,一个在其他缝纫机厂7元钱都不让采购进的配件,而飞跃却以22元的高价买进。同时,飞跃对供应商的挤压在当地相当知名。当地通常整机企业在拿到零部件三个月后结款,但飞跃一般只付供应商货款的60%,而且所开出的支票拿到银行常常无法兑现。

  飞跃的盲目扩张,也加剧了成本危机。近年来,飞跃在欧美等地成立18家分公司,由于邱继宝一直强调“人才本土化”,招聘的员工以本地人为主,造成人力成本进一步提升。

  邱继宝曾向本报坦陈,“这些东西投入巨大,等你产出的时候,就觉得费用这么大。”

  行业前景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台州缝制设备规模以上企业总产量为101.56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5.3%,产值和效益也出现明显下滑。

  升级迷局

  飞跃的倒下会不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是地方政府最大的担扰。

  有分析认为,由于飞跃的贷款多采用“企业担保”的形式,且其中不乏浙江星星冷柜有限公司、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若失去控制,信贷危机可能蔓延到为其担保的企业。

  据了解,一季度台州发生涉及银行融资的企业关停或业主逃匿事件中,50%是民间融资过大、担保过多导致。

  一位当地政府官员向记者分析,一旦出现企业倒闭连锁反应,飞跃的上百家零件供应企业和配套企业的生存和大量人员就业都非常棘手。

  “宏观紧缩是经济转型期对企业的一次‘洗牌’,”台州市发改委的一份报告直陈,区域内企业生产经营关联度大,企业之间相互借贷、担保较为普遍,“产业风险容易演变成区域经济系统风险。”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台州市5371家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111家,亏损面达到20%,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09亿元,增长55.7%。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环境持续趋紧和自然灾害等叠加效应的影响,该市宏观经济可能出现下滑拐点。

  台州市发改委提出,为了确保经济发展渡过难关,该市将加强经济监测预警,并将从产业政策、资金技术及物流供给等方面提供支持。“对弱势企业要注意引导升级转型;对于衰退行业要促进产业适度转移”。

  就此看来,不论飞跃集团还是台州缝纫机产业能否渡过难关,都充满变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继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