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莲花味精股权遭续冻

  本报记者 龙丽 实习记者 李坤晟

  一直难以彻底偿还债务的大股东莲花味精集团,所持有的莲花味精(600186.SH)股权又将面临新的续冻。

  6月17日,莲花味精公告称,因郑州市商业银行与莲花味精集团的欠款纠纷,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冻结莲花味精集团持有的该公司54,000,000股限售流通股,从2008年6月17日至2008年12月17日止。

  这并非终结。据莲花味精一位负责人透露,莲花味精集团被冻结的上市公司股权已快到冻结期限,到期之后,应该还会续冻。

  事实上,冻结股权对莲花味精集团而言,并不陌生。这些股权冻结源于莲花味精集团早前对莲花味精资金的占用。据了解,早在2002年,莲花味精集团占用莲花味精资金就达2.24亿元。到2004年年底,这个数字已经突破10亿,达到10.73亿。有数据显示,当时,莲花味精被占用资金占到了该公司当年6月末净资产的74.75%。

  然而,莲花味精集团一直没有清还占用资金的能力。有材料披露,莲花集团在2004年的负债总额就已经高达5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1.8%。

  伴随这些难以清还的债务,从去年3月16日,莲花味精集团因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借款纠纷,其所持有莲花味精600万股权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起,在随后时间里,莲花集团又因与中原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浮梁县支行等单位的借款纠纷,导致其持有的莲花味精其他股份先后被冻结。

  据莲花味精2007年年报显示,莲花味精集团持股11.81%,总持股数为125,409,414股,全部被冻结。

  目前,在莲花味精的股权构成中,除大股东莲花味精集团外,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农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分别持有7.37%、6.82%、6.72%,持股比例非常接近。

  一旦莲花味精集团以股还债,或者冻结股份被拍卖,莲花味精大股东之位都充满变数。对此,莲花味精方面不愿表态。

  早在去年,莲花味精第四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曾考虑过放弃冻结所持股份。当时,该公司郑州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要莲花味精集团归还欠债或者给与足够好的条件,长城资产可以放弃冻结这些股份的要求。据了解,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郑州办事处还起草了一份莲花味精集团的债权重组报告,并与JP摩根、美林等国际投资机构接触,希望共同重组莲花味精集团。

  不过该计划一直没有新的消息,莲花味精证券事务代表时祖健也表示,该公司曾联系过长城资产郑州办事处,但对方只表示以总部安排为准,并无确切说法。

  除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外,莲花味精第三大股东河南农开的价值取向也值得关注。去年6月,莲花味精集团向河南农开转让其所持有的部分莲花味精股权,从此,河南农开正式介入莲花味精。

  河南农开并不简单。据了解,河南农开是河南省财政厅下属企业,目前,在当地政府的调控下,河南农开已经定位为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为一身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有数据显示,到去年底,该公司已投资18家企业,涉及2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亿多元,投资企业资产总规模达到130亿元。

  不仅如此,莲花味精现任董事长郑献锋还曾任河南省农开董事、副总经理。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河南农开最有望成为莲花味精新的接盘者。对此,河南农开方面没有明确表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