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水泥业结构调整趋势:产业、资本交融

  本报记者 王洁

    IPO,增发,融资,新建。经历2007年狂潮式的兼并重组高潮后,2008年,身居“非主流”板块的中国水泥业资本活动频繁。

  5月16日,海螺水泥(600585.SH)公开增发2亿股,集资114.76亿元,创下上半年增发融资规模纪录;第二天,苦等一年的冀东水泥(000401.SZ)宣告获批定向增发不超过2.5亿股,募资约28.7亿元;6月4日,ST同力(000885.SZ)复牌公告,悉数收纳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所持有的8.2亿元的全部水泥资产;6月16日,山东省最大熟料及水泥生产商??山水水泥亦开始在港路演,并将于本周五进行公开招股……

  “相较过去一年,今年的并购力度不大,主要还是加紧新建项目,新建自然需要资金。

”东方证券建材行业资深分析师罗果对记者表示。

  产业与资本互动

  目前,在水泥业内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经营管理主要由“二把手”负责,而“一把手”都在四处寻找资金。由于该行业具有高资本开支的特殊性,因此几乎所有重要企业都已经或者酝酿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4月,中信证券研究部上海主管潘建平曾将水泥行业大规模融资分为三个阶段:1990年代初期的第一阶段,以华新水泥为代表借资本市场之力迅速成长;2000年左右的第二阶段,大部分重要企业均在此时上市;当前的第三阶段,则是央企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借上市东风进行内部整合和外部并购。

  或许如今的发展态势,第三阶段还应加入融资扩产,以深入各目标区域的特性。数字水泥网在今年一份名为《2008年水泥区域市场解析图》的报告中将各地市场作出如下定性:“华北为最具潜力市场,东北格局尚不明朗,华东市场动力不足,西南利润最为丰厚,中南市场稳步上行,西北市场前景看好。”

  各有诱惑,此六大市场板块间,央企或民企,大企业或小企业,颇现群雄逐鹿之势。即使是被认为与全国市场形成鲜明反差、较为平静的东北市场,最近也因亚泰水泥在黑龙江市场的扩张步伐,天瑞、冀东、三水、亚泰、日本太平洋五大集团在辽宁地区的激烈竞争而不再是一泓静水。

  “央企承受必须做大的压力,但整个行业目前并非国企主导,因为民企占据了相当部分的市场力量。”罗果认为,“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争夺市场主要是企业自发的行为。”

  如在冀东水泥增发募资所投向的10个项目建设中,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唐山市丰润区刺山矿区日产4500万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项目、总投资5.25亿元的马蹄山矿区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项目,以及曹妃甸开发区年产200万吨水泥粉磨站与300万吨矿渣微粉粉磨生产线、100万吨立方米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等项目。

  在现有产能2500万吨的基础上再新增1679.85万吨,这显然是冀东水泥为支撑其“扩大华北、挺进东北、开拓西北”的三北战略而谋动。毕竟华北作为其战略最重点,拥有着滨海新区、曹妃甸、冀东南堡油田这些“亮点”。

  结构调整平静推进

  当然,完全竞争并不意味着国家政策的完全放手。自2006年至今,相关部门和政策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上所进行的主导,亦深刻影响着水泥行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事实上,业内专家普遍认同,构成水泥行业景气上升的很大原因也有赖于此。

  2007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国各省及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根据规划,我国需在2010年前淘汰落后产能2.85亿吨。

  今年1月份,发改委公布上年应予淘汰的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昭示其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5月5日,发改委再度发布《水泥工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联合重组,推进结构调整是必然之路》的分析报告,又一次强调:“2008年底前,各地要淘汰各种规格的干法中空窑、湿法窑等落后工艺技术装备,进一步消减机立窑生产能力,有条件的地区要淘汰全部机立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依法关停并转规模小于20万吨环保和水泥质量不达标的企业。”

  根据水泥协会的统计,2007年我国共淘汰水泥产能87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比例提高至55%。“所以在2010年达到既定目标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罗果乐观认为。

  而我国此轮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为:“水泥产量前10位企业的生产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生产集中度提高到30%;前50位企业生产集中度提高到50%以上,企业家数减少到3500家左右”,并且,国家表态“重点支持60家对行业有带动作用、对市场有引导作用、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

  这意味着,未来2-3年内,将会有近一半企业将遭遇淘汰。也决定了各家企业放马扩产,不敢居后的现实。“水泥产品具有刚性需求,无法替代。目前看来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但是罗果提醒道,“由于最近新建项目太多,未来1-2年内存在一定的过度风险,还是值得重视的。”

  此外,除了结构调整的驱动力外,分析人士认为水泥企业眼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乃是原材料价格尤其是煤电价格的上涨。在既定和新现的诸多因素面前,“以往存在大小企业混乱竞争的局面,将从今年开始转为大企业之间竞争,无论央企民企皆如此。”罗果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