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双甘膦或注资建峰二股东智全实业受益

   重庆资本界人士都睁大眼睛盯着双甘膦项目的一举一动。

  4月上旬,中国核工业建峰化工总厂(下称建峰总厂)与英特化工有限公司(香港)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7亿元在涪陵区投资5万吨/年的双甘膦项目。

  猜测即由此开始漫延,至今已有愈演愈烈之势。

  重庆市券商人士认为,作为建峰化工(000950.SZ)的大股东,建峰总厂多年来承担着类似于“项目孵化器”的作用,一旦该项目进展顺利,大股东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将双甘膦项目装入到上市公司当中去”。

  对于5万吨/年的双甘膦项目最终将花落建峰化工的说法,实际控制人重庆化医控股某高层承认,向上市公司注入双甘膦项目确实是“最初的既定方针”,但他同时表示,“实施过程当中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

  对此种说法,建峰化工方面予以彻底否认,其董秘罗润生称此“绝不可能”。

  双甘膦项目归属

  双甘膦项目当中,建峰总厂暂时还是一个配角。

  知情人士透露,建峰总厂在其中只是参股,“占股40%,另外60%归属于英特化工有限公司(香港)”,因此届时若将此项目装到上市公司,前提条件便是??英特化工有限公司(香港)的点头。

  而上述项目的进展堪称神速。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该项目的产能已达7000吨/年,仍处在产能扩大阶段,乐观估计,“将在一个月内投料生产,年内达5000吨的产量。”

  “我们的底线是达到2万吨/年,争取达到5万-10万吨/年,但产能扩大是个渐进式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重庆化医控股某高层说。

  重庆市券商人士认为,上述双甘膦项目很可能延伸到下游的草甘膦领域。因为目前双甘膦的价格为4.5万元/吨左右,但下游的草甘膦却可达9万多元/吨,利润更丰厚。

  无论产业链是否会延伸,5万吨/年的双甘膦已让重庆券商人士浮想联翩。

  重庆券商人士判断,因大股东建峰总厂一直扮演着“项目孵化器”的角色,上述项目跟拥有磷矿资源的路发实业合作的项目一样,最终也将花落建峰化工。

  4月8日,建峰化工发布的一份姗姗来迟的公告指出,建峰总厂与路发实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中有特别约定,即“待时机成熟时,建峰总厂与路发实业同意,可适时以建峰化工作为与路发实业合作的对象”。

  对于双甘膦项目会步上述项目后尘的说法,建峰化工证券部人士声称,“这是大股东的事情,跟上市公司无关”,上述双甘膦未来是否装到上市公司,则需要看建峰总厂的安排。

  此外,虽然重庆化医控股高层承认,将双甘膦注入到建峰化工是“最初的既定方针”,但罗润生在电话中斩钉截铁地表示,“绝不可能”,但他拒绝说明原因。

  智全实业获益

  建峰化工急需填补2009年的业绩增长空档,一度作为券商人士判断注资的佐证。

  重庆券商人士表示,去年10月,建峰通过定向增发将建峰化肥公司剩余的49%股权收入囊中,预计建峰化肥将对建峰化工今年的业绩做出较大贡献,而明年下半年,45万吨合成氨及80吨尿素的“二化”项目即将投产,这给建峰化工2010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问题随之出现??建峰化工明年业绩增长靠什么填补?

  重庆市券商认为,或许正是建峰化工与路发实业合作的因素,预计该项目今年将交付与上市公司,如果双甘膦项目也会注入,那么建峰化工的业绩与股价都将获得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具双甘膦概念的为华星化工(002018.SZ),而有草甘膦概念的为华星化工、新安股份(600596.SH)、江山股份(600389.SH),上述三只股票曾因双甘膦、草甘膦价格的强势上涨,今年一季度分别冲高至51.00元、90.50元、36.85元的历史高位。

  谁将是建峰化工股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恐怕非二股东重庆智全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智全实业)背后的31名自然人莫属。

  工商资料显示,智全实业前身为重庆816实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7日,当时出资7141万元的44位自然人中,包括重庆化医控股董事长安启洪、建峰化工董事长曾中全、董秘罗润生,不过,当时上述44人持有的股份绝大多数是受建峰总厂及其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的5000多名职工之托代持的。

  因定向增发收购智全实业持有的25%建峰化肥股份,智全实业去年下半年正式以持股4810万股成为建峰化工二股东。但就在智全实业正式成为建峰化工股东前夜,曾发生过一次蹊跷的股权转让。

  去年6月7日-13日,建峰总厂及其参控股公司的5000多名职工,与所委托的智全实业31名自然人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智全实业股权悉数转让与对应的委托人,至此,智全实业正式成为31名自然人共同持有。

  “上述股权是真实履行的,目前智全实业的31名自然人股东中只有一部分是建峰总厂方面的人。”智全实业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但呈现在世人面前时,建峰化工高层曾中全、罗润生等已从智全实业最新的股东名册中消失,不过,重庆市券商仍执着认为,相关人士的亲属可能代持。

  “因为智全实业的存在,建峰化工永远也不需要再搞什么管理层激励。”重庆某券商人士意味深长地说。而以6月17日的收盘价12.37元计算,智全实业蒋小平等31名自然人股东的持股市值已达5.95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