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农产品别成“美国牛肉” 中韩需要弹性FTA

  宋国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博士考虑到目前韩国国内的政治现实和历史传统,一个有弹性的中韩FTA才可以容纳韩国的国家尊严和民族自豪感

  目前,中国和韩国正在就订立双边自由贸易区(FTA)进行磋商,预计两国政府间的正式谈判也会于近期启动。


  联想到最近韩国正在发生的“美国牛肉风波”,韩国国内经济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在中韩FTA的谈判过程中,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是:中国农产品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美国牛肉”?

  “牛肉风波”源自方法失当

  对这个问题的完整回答其实应该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可能性,中国农产品是否可能对韩国农产品造成影响?答案是肯定的。据统计,中国对韩国的农产品出口占据较大优势,在某些产品(如谷物类、蔬菜类等)出口上中国甚至占绝对优势。韩国有关机构的研究表明,如若两国FTA达成,韩国农业会受到较大冲击,预计2020年韩农业产值较2005年减少约20%。

  但是,可能性并不一定意味着现实性。如果两国政府能在FTA谈判中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政策,则可将农产品这一敏感问题较好地淡化。目前“牛肉风波”的造成,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韩美FTA本身,而是韩美两国政府在处理牛肉问题上方法的失当。

  中韩FTA谈判注重三点原则

  具体而言,中韩FTA谈判在涉及农产品问题时,要特别注重如下三点原则:第一,共赢互利原则。考虑到中国农产品可能对韩国农产品的冲击,两国在FTA谈判时可以先把农产品贸易放在一边,暂不订立详细约定。这是中国对韩国的让步。作为一种互利的补偿,韩国在汽车和电机产品等具有优势的产品方面,也要适当考虑中国的利益关切。这样,可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共赢互利,有利于谈判的顺利进行。

  第二,分类过渡原则。并非所有农产品都享有谈判时的“豁免权”,只有那些韩国国内特别敏感的农产品??比如牛肉和大米??才拥有一定的过渡时间,这要求双方经过认真谈判订立过渡产品目录,并严格设定最终解决的时间节点。至于到时用什么方案解决,届时再进行谈判。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