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中钢突破澳洲“资源民族主义” 连对手一起买下来

  中钢收购澳洲矿业的中西部公司看似胜券在握,接下来它能将当地另一家对手也收入囊中吗?

  在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资本日益警觉的今天,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钢)对澳洲铁矿石生产商中西部公司的收购拉锯战注定引人注目。
已持有中西部43.62%股权的中钢,只需于7月18日前将中西部股份再增持至50.1%,便大功告成。

  分析人士认为,中钢成功收购志在必得,之后或许还将设定新收购目标??这令澳大利亚的“资源民族主义”大跌眼镜。

  一波三折,胜利在望

  其实,中钢收购中西部历程极不平坦。

  今年3月14日,中钢正式对中西部提出以每股5.6澳元价格全盘收购的要约,当时中钢已持有中西部19.89%股份。但中西部认为价格低,4月29日中钢将报价提高到每股6.38澳元才得到对方董事会的认可。本来只需到6月5日,中钢按此价买入股份便可万事大吉,不料5月26日,澳洲另一家铁矿石生产商默奇森金属有限公司突然提出与中西部合并的方案,新方案对中西部估价为每股7.17澳元。

  中钢随后让步,将有条件收购变为无条件收购,愿以6.38澳元购进任何数量的股份。这招见效。到6月13日,经4次增持,中钢持有的中西部股份增至43.62%。然而,中西部又发布公告,希望中钢支持其与默奇森合并,并建议股东暂不出售股份。目前,默奇森持有中西部不到20%的股份。

  6月10日,中钢理直气壮地声明,自己是中西部最大股东,中西部与默奇森的合并必须取得中钢同意,暗示不再加价。一位接近中钢的证券分析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钢铁心要收购中西部,因为在澳洲找到相对成熟的铁矿项目很难。中西部就是在玩价格战,澳矿年度谈判还没结束,对他们要价有利。”

  连对手一起买下来

  中钢与中西部在2005年结缘,当年10月共同成立了合资管理公司,负责勘探澳洲两处铁矿。中钢对默奇森也不陌生,据《财经》杂志透露,收购中西部的“灵感”正为默奇森所激发。去年10月,默奇森提出收购中西部,收购金额约为7.48亿澳元。中钢为避免与中西部的合资项目落入他人之手,才相应提出收购要约。

  中西部与默奇森之间确实存在合力。二者项目都位于尤冈省,中西部还租用默奇森的土地,双方合并还可共享基础设施。合并后的公司,将形成一股对抗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的强大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中钢也可暂时旁观,等待时机收购合并后的企业。”高盛分析师斯蒂芬?格兰斯坦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但据接近中钢的国内观察家称,目前中钢最期待的结果,仍是希望默奇森暂时退却,自己成功收购中西部公司。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