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市场报告:苏宁国美旺季大战 空调均价下调

  2008年5月中国空调市场用户关注度报告

  2008年5月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空调节的开幕打响了空调市场旺季销售大战。今年,各大空调厂商纷纷推出了功能更加细化、设计更加人性化的空调新品,使得各品牌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


  一、主要观点

  2008年5月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空调节的开幕打响了空调市场旺季销售大战。今年,各大空调厂商纷纷推出了功能更加细化、设计更加人性化的空调新品,使得各品牌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在外观上,主流厂商纷纷推出了彩色面板及花纹图案,格力空调的“睡梦宝”还独创性的运用了“清明上河图”、“牧童放歌”等历史经典。此外,节能环保成为2008年空调的最大亮点。而静音也成为人们选择空调产品时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对5月的空调市场20家厂商的293款产品进行调查,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5月空调市场的关注度继续上扬了14.1个百分点,不过上升幅度已经明显小于3月、4月。

  ?格力空调以35.8%的关注比例稳居空调业霸主之位,不过关注度较4月下降2.1个百分点。

  ?海尔的关注度提升了2.5个百分点,是5月份关注度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品牌。

  ?挂式空调的关注度继续升高了1.5个百分点,市面上又出现了挂式+立式空调。

  ?非变频空调的仍占据市场八成多关注份额,5月份还小涨了0.4个百分点。

  ?1匹和1.5匹空调的关注份额较高,占据市场61.3%的关注份额。

  ?2000-3000元价位段空调占据主流地位,5月关注度提升了0.8个百分点。

  二、整体市场调查

  1、整体市场

  (图1)2008年1至5月中国空调市场关注度对比

  数据显示,2008年的空调市场启动得比较早,3月空调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当月的涨幅高达195.9个百分点。4月份,空调市场进入稳步推进阶段,关注度小涨了27.9个百分点。5月份的汶川地震将全国人民的关注焦点聚集到抗震救灾方面,空调市场虽然受了一些影响,但是依然保持了14.1个百分点的增幅。

  由此可见,今年空调市场的销售劲头势不可挡,随着5月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空调节的开幕以及大量特价机的推出,空调市场将迎来火爆的黄金销售时节。

  2、品牌分布

  (图2)2008年5月十大主流空调品牌关注比例分布

  4月 5月

  排名 产品名称 关注比例 排名 产品名称 关注比例

  1 格力 37.9% 1 格力 35.8%

  2 海尔 16.9% 2 海尔 19.4%

  3 美的 14.9% 3 美的 12.7%

  4 三菱电机 5.4% 4 松下 ↑ 5.0%

  5 松下 4.6% 5 三菱电机 ↓ 4.2%

  6 海信 3.6% 6 海信 3.4%

  7 三星 2.9% 7 格兰仕 ↑ 3.2%

  8 格兰仕 2.343% 8 三星 ↓ 3.1%

  9 志高 2.340% 9 志高 2.3%

  10 奥克斯 1.8% 10 奥克斯 2.1%

  5月份,格力空调以35.8%的关注比例稳居空调业霸主之位,不过关注度较4月小幅下降了2.1个百分点。海尔排名第二,关注比例为19.4%,较4月份上涨了2.5个百分点,成为本月关注度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品牌。美的排名第三,关注度呈下降趋势,5月较4月下降了2.2个百分点,成为本月关注度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品牌。

  松下的关注度仅为5.0%,与格力、海尔、美的这前三大品牌形成了较大的差距。虽然,5月份松下的关注度上涨了0.4个百分点,但是欲迎头赶上前三大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菱电机关注度为4.2%,较4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海信、格兰仕、三星的关注度相差不多,分别为3.4%、3.2%和3.1%。值得一提的是格兰仕,凭借低价策略,格兰仕的关注度稳步提升,5月又提升了近0.9个百分点。

  志高和奥克斯的关注度排名较为靠后,与4月相比,志高空调的关注度小幅下跌了0.04个百分点,而奥克斯空调关注度小幅上涨了0.3个百分点。此外,5月关注度排名前十以外的其他品牌空调的关注度提升了1.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国家明年即将推出的空调能效新国标,把空调销售门槛从原来的5级能效提高到3级,于是不少小品牌急于甩货清仓,纷纷调低了空调的售价,这引起了众多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的对这类小品牌的密切关注。

  近期,海尔空调关注度大幅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美国的一项权威的空调测试调查中(美国权威杂志《ConsumerReports》将这一结果公布),海尔空调在舒适度、节能等五项指标综合排名第一。海尔不仅成为该项测试排名前10位的空调中惟一中国品牌,而且还胜过了美国当地品牌GE、韩国品牌LG等知名品牌。这一消息被国内媒体热评报道无疑提升了海尔的关注度,增强了国内消费者对海尔的信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