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南方电网西电送粤比增37.5% 创历史新高

  近日,随着夏日天气逐步升温,南方电网全网用电负荷也随之走高。截止到6月12日,全网统调最高负荷8155万千瓦,同比增长12%,3次创历史新高;西电送广东实际最大电力1600万千瓦,同比增长37.5%,创下西电送广东实际最大电力的历史新高。


  今年迎峰度夏较往年不同,任务更重。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要求,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足做细各项措施,安排好电网运行方式,做好应急预案,加强电煤协调,加强对政府的汇报和与电源企业的沟通,做好用电侧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电,确保奥运会保供电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召开了“2008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暨做好灾区电力保供电视电话会议”。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认真落实会议要求,确保2008年迎峰度夏暨奥运保供电,确保五省区电力供应,为全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提供有力支持。

  电力供应仍然偏紧

  据悉,南方电网今年迎峰度夏主要面临以下困难和挑战:一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风险依然很大,西电送广东最大负荷将达到1800万千瓦,主通道长期压极限运行,汛期系统调峰比较困难。二是电煤、燃油、天然气等能源供应持续紧张,一些深层次问题仍未解决,给电力供应可能造成影响。三是防汛防台风压力很大,根据气象资料,南方电网区域降雨将持续一段时间,防汛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已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南方区域沿海地区和海南防台风形势严峻。四是保奥运安全供电责任重大。奥运期间正值台风多发和南方区域负荷高峰期,确保奥运期间居民生活、公众场所、新闻媒介等安全供电,责任重大。

  6月份后,全网负荷预计将迅速攀升,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将达到9300万千瓦左右,全网局部地区电力平衡困难,最大电力缺口约600万千瓦。

  确保重点工程按期投产

  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的顺利投产将对南方五省区安然度过夏季用电高峰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各项电网重点工程正快马加鞭地进行建设。

  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计划上半年投产10项重点工程,增加西电东送通道容量达290万千瓦。在工程普遍受到年初冰灾影响的情况下,公司基建系统发挥抗冰救灾精神,想尽办法克服困难,500千伏砚山-大新-南宁(滇南外送)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已按时投产,惠州抽水蓄能电站送出工程博罗段也已于5月底投产,同时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已开始进行水道充水。各省公司已完成了一批电源送出和负荷中心区输变电工程。500千伏施秉至贤令山输变电工程、花都变电站扩建工程、清远贤令山输变电工程、广州花都变电站220千伏出线工程(一期)等4个重点工程计划于6月投产,当前公司正在调动一切力量抓紧工程施工,确保这些迎峰度夏工程按期投产。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城市配网建设,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到送得出,落得下。进一步加强电网与电源的统一规划,确保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

  此外,南方电网1-5月新增装机349万千瓦,其中水电219万千瓦,火电130万千瓦。截至5月底,全网装机容量达到13235万千瓦。6-9月还将投产机组455万千瓦,其中水电343万千瓦,火电112万千瓦。这些都将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紧张形势。

  细化措施积极应对

  成功战胜年初罕见冰冻灾害的南方电网正发扬抗灾精神,积极应对迎峰度夏考验,认真细化并落实各项措施。

  认真落实保证电网安全措施。做深做细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特别是受灾修复设备的消缺,重大和紧急缺陷消缺率达到100%,加强继电保护、安稳、通信等二次系统的运行维护,不断完善电网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电网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确保主网重要设备和西电东送主通道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在迎峰度夏负荷高峰期前完成主网设备预试、检修、定检工作,在负荷高峰期和特殊气候期间加强设备特巡、夜巡,确保主网设备安全可靠。

  建立联动机制,保障煤炭等一次能源供应。南方电网公司已于5月13日成立电煤供应协调小组,建立关于煤炭情况的电厂、电网、政府联动机制,加强对南方电网区域内火力发电企业电煤供应情况的跟踪掌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配合政府协调解决电煤问题,努力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

  保持与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落实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落实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积极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做细需求侧管理,有保有限、确保重点。“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配合政府及早制订有序用电预案。完善错峰预警机制,根据电力供需情况及时向用户发布错峰预警信号,引导企业自觉错峰避峰,避免临性时的拉闸限电。认真贯彻“有保有限”的原则,确保城乡居民、农业生产、重点客户和重要活动的正常用电,优先保障单位能耗低的企业用电,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企业用电,坚决淘汰政府明令关停的企业。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做深做实绿色行动。

  做好迎峰度夏和奥运期间电力供应,开展好“金牌服务迎奥运”优质服务活动。制定奥运保供电方案,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加强与香港、澳门、国家电网的协调与联系,对有奥运比赛的地区给予支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